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不再「糖」臂擋車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守護您

  • 瀏覽數:瀏覽數:427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2/11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去年(民國104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達9,530人,每1小時就有1.1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造成死亡的原因,通常都是沒有好好控制疾病,而引起的全身性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包括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為了要避免合併症風險,糖尿病的照護是需要透過專業醫療團隊,由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一起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為了能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國民健康署自92年以來,積極推動「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協助醫療院所從專業人員訓練及認證,制訂專業服務標準,以及個案追蹤等,甚至包括了衛教空間設置,全力加強院所對病人盡責度及照護品質,藉以降低糖尿病人併發症發生,提供民眾安心就醫選擇。推動迄今已有242家機構加入認證行列。為肯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努力,國民健康署每年會辦理服務成效卓越的機構表揚,今年12月11日上午10時假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辦理,計有81家績優機構接受此項殊榮。

品牌掛保証;服務有保障
    分佈於22縣市所照顧的糖尿病患,已涵蓋全國糖尿病患就醫人數的6成1。目前全國的242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對於參與機構,國民健康署會頒發識別標章(圖一),這是一個服務品牌的証明,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鼓勵全國糖尿病友到有懸掛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的醫療院所就醫,以獲得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名單詳見網址: http://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59&pid=1239)

到有掛牌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有三項利多:
    第一、定期檢查主動提醒不疏漏:根據104年中央健康保險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糖尿病人需定期檢測之糖化血色素、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之執行率,均優於未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醫療院所(如表1)。

    第二、服務整合看診不用趴趴go:將糖尿病病人所需的各科別服務的整合,病人不用自己每科掛號,自己跑各個門診。

    第三、政府監控,品質透明且公開:健保署會定期於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公布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之照護率與四項照護品質,本署亦會定期提供醫療機構各項指標之表現,以利機構持續提升照護品質。

    本年度頒發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創新特色標竿共10家,榮獲此榮譽分別是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黃建成診所、陳宏麟診所、李洮俊診所;此外也授證新認證的13家醫療院所(9家醫院、4家診所)一起加入106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行列,共同守護糖尿病友的健康。

多元照護與衛教  各醫療院所創意齊發
    高雄長庚醫院針對高齡病患營造友善環境,在高齡80歲以上族群且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中挑選出金控糖達人,作為病人楷模! 並結合整型外科、骨科、心臟內外科、麻醉科設立整合門診,成立「保肢團隊」,103年統計減少50%截肢率。馬偕紀念醫院結合時事及貼近現今民眾習慣之主題,例如現代人愛喝咖啡就結合糖尿病與咖啡文化,以提高糖尿病患接受衛教意願與增加學習成效。

    另外,在基層醫療院所表現也毫不遜色,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地屬偏鄉且醫療資源相對缺乏,除了特別設計門診追蹤流程以加強照護,並積極協助鄉下長輩取得血糖機、試紙及採血針,教會他們自我血糖監測,別小看這些長輩,衛生所針對使用智慧型手機糖友,教導使用app記錄血糖,運用雲端平台,結合醫師、衛教師、藥師、營養師共同照護,長輩用得嗄嗄叫。黃建成診所位於彰化縣大村鄉,鄉內無眼科醫師,7年來黃醫師與市區眼科診所合作,每週一次到大村鄉來幫病人檢查。幾年下來,除提升該診所糖友的眼底檢查率外,同時也方便鄉內有眼疾的鄉親們看眼科門診,大村鄉民因為糖尿病而獲得了看眼睛不用大老遠的跑到彰化市的意外福利。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