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校園拒菸我最行 青春無菸隨我行 校園菸害防制成果觀摩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927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2/21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2/21

    大專生是吸菸率大增的關鍵時期之一,若能在此階段接觸到更多的菸害知識與拒菸觀念,有助於降低年輕族群吸菸率。為維護青少年健康,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百大無菸校園、年輕族群場域菸害防制工作計畫等,深入國中、高中職、大專校園,由年輕族群從課程倡議、創作競賽中了解菸品、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進而運用同齡間之影響,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朋友遠離菸品、加入拒菸的行列。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透過大專校院自主性特色下,鼓勵學校主動加強菸害防制工作,自主營造健康無菸校園文化,105年已有半數(79所)的大專校院成為無菸校園,讓校園成為健康樂學的好環境。

有樣學樣:同儕影響大,向菸說不,青春最酷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青少年容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根據104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8倍(國中15.1倍,高中職學生8.6倍)。整體而言,好友吸菸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好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未曾吸菸學生中,有10%表示,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紙菸時會吸(國中9.7%、高中職10%),換言之,不少青少年學生深受來自朋友吸菸態度的影響。另103年調查大專生吸菸率為6.8%,學校二手菸暴露率為48.5%。

跨部會攜手合作 營造無菸樂學環境
    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合作,辦理「105年校園菸害防制績優暨成果觀摩」,希望這次成果觀摩會因年輕朋友的創意更顯得的蓬勃朝氣,也希望透過媒體傳播的力量把大專學子竭力表現的菸害防制工作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以提昇我國對青少年健康的關懷及重視。此次頒發國、高中職戒菸教育創意教材績優、及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績優學校,共計19個獎(獲獎學校如附件),特別邀請國、高中職戒菸教育創意教材績優學校:臺北市立木柵高工、彰化大慶商工,及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績優學校:弘光科技大學、中原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屏東大學、大葉大學,績優亮點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的創意與倡議方式,營造無菸健康樂學環境,達到潛移默化與拋磚引玉的效果。

校園拒菸我最行 青春無菸隨我行,績優學校亮點分享
    一、臺北市立木柵高工:無菸健康校園列為學校重要議題,校長全力支持整合校內外資源共同努力辦理菸害、戒菸教育,積極運用社區資源與鄰近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合作開設戒菸班,校內輔導中心關懷外,更結合文山健康中心一同輔導吸菸學生,增加吸菸學生戒菸及減菸之動力,將拒菸反菸知能內化成生活技能。

    二、彰化縣大慶商工:設計當我們同在一起、健康追追追-健康體能九宮格擂臺賽、追求無菸之夢等有趣活潑戒菸教育創意教案,讓學生探索吸菸危害,吸菸對體能、心肺功能的改變,引導學生解開吸菸迷思,並以運動成功吸引學生興趣,大大提升學習動機及戒菸意願,獎勵成功戒菸者銷過、公開表揚及擔任戒菸大使。
   
    三、弘光科技大學:各系所成立巡守隊認養菸害防制巡查責任區,並結合文創系學生辦理「無菸校園」LOGO 競賽,提升宣導成效。結合醫療院所資源,設置校內戒菸醫療諮詢門診,提升戒菸諮詢服務。

    四、中原大學:創校60年以來即為無菸校園,召募原住民專班學生組成「戒菸宣導天使團」,參加與協助戒菸班及各項菸害防制活動,日後成為部落反菸種子。運用四校聯合粉絲團宣導菸害與電子煙危害宣導,讓資源成果共享,同時擴大接觸影響人數。

    五、正修科技大學:辦理全校無菸校園公聽會,透過民主意見溝通過程,獲得76%師生支持,使原預計107年達到全校禁菸提早至105年9月1日實施。校長帶領新生入學拒菸祈願,宣示防制菸害決心,成立「菸字路上你和我」進修部戒菸團體,戒菸過程相互支持與激勵氛圍,提升戒菸意願。

    六、國立屏東大學:於大門口製作大幅「無菸真輕鬆」3D立體藝術彩繪圖,公開宣誓校園拒菸之決心,並舉辦3D"金"喜活動,藉由與3D彩繪圖合照打卡,擴大宣傳效果。

    七、大葉大學:學校吸菸區從104年11個減至105年4個,預定於106年1月1日裁撤吸菸區成為無菸校園,成立菸害防制稽查小組,組織學生及教職員團體巡查校園並勸導不吸菸,並透過校內外相關活動與旗幟,營造支持無菸校園氛圍。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