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期抹片檢查,「抹」出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5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5/1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5/13

    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逾20年,推動至今已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6成以上,且子宮頸抹片檢查3年篩檢率已達7成以上(105年電話調查)。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朋友,在無症狀時就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子宮頸抹片可有效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當今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的篩檢工具,可提早發現無症狀的0期子宮頸癌,國外研究也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抹片篩檢陽性之女性中,每2人就有1人為癌前病變或癌症個案;而抹片篩檢平均約70人,即可發現1名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分析我國癌症登記資料,早期子宮頸癌個案中,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為97.6%,相較非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為41.9%來的高,且早期子宮頸癌(0-1期)的5年存活率近9成。因此,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有效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子宮頸癌治癒率相當高,只要即時接受治療就可重獲健康。

30歲以上婦女每3年1次抹片檢查,「抹」出健康
    依據本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台灣婦女從未做過或3年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原因,主要為自覺健康沒有需要或太忙沒有時間,因此可能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子宮頸癌一旦到了第四期,存活率由早期的9成以上驟降至僅2成。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30歲以上婦女應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定期抹片檢查。
   
    五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除了獻上誠摯的祝福外,也陪伴媽媽作子宮頸癌篩檢,「6分鐘護一生」,守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檢查記得做好做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