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心手相連 守護健康 瞭解身體密碼120/80,做好血壓3C管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2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5/12

    您上一次量血壓是什麼時候呢?血壓正常嗎?依據104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十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3位及第8位,共造成35,907人死亡,即每4.6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三種死因。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又有「沉默殺手」之稱。國民健康署102年調查,18歲以上民眾近3成一年內未量過血壓,表示大家對於血壓不重視。這種狀況不僅在台灣,世界各國也有同樣情形。世界高血壓聯盟自2013年到2018年連續六年將世界高血壓主題訂為「Know Yours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今年世界高血壓日為5月17日,為了倡議這個問題,國民健康署與台灣高血壓學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基金會跨域整合,建置全國血壓測量網絡,初步將設置在社區藥局、7-ELEVEN千禧小站、康是美等,共會有超過1500家血壓測量站,未來更將逐漸擴及基層醫療院所,預計年底能突破3000家,目標在提供民眾可近、方便的血壓測量服務,並且透過社區藥局藥師的諮詢,協助民眾有效的進行血壓管理。

沉默殺手!瞭解身體密碼120/80--從量血壓開始
    依據2013-2015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4.7%,估計有460萬人、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突顯中壯年人口血壓異常之重要性;另依105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18至39歲民眾對對血壓值認知錯誤率達53.5%,18歲以上民眾對血壓值認知錯誤率達46%,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8歲以上民眾近3成一年內未量過血壓,顯示國人對血壓測量行為仍不理想。

瞭解身體密碼120/80--從量血壓開始做好血壓3C管理 守住血壓防線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代表有高血壓的問題,須要就醫接受醫師建議,做好血壓管理。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平日做好血壓3C管理,守住120/80的血壓最佳防線。
一、Check-量血壓:
年輕就養成習慣:美國預防醫學委員(USPSTF)建議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該從年輕起就注意自己的血壓,定期測量並且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量血壓時注意事項: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
二、 Change-改變生活形態
   1.飲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
    果、多高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
   2.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戒菸酒、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每週150分鐘以
    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高血壓患者應先諮詢醫師,進行適量且適當的運動。
三、Control-血壓控制達標與依醫囑用藥
  量血壓最好居家進行,採取每周七天的血壓平均值,高血壓治療目標值依罹患慢性疾病種類及年齡層不同,會有所差異。一般民眾仍建議至少維持在140/90 mmHg以下,對於罹患慢性病及老人族群,血壓控制則更為重要,針對個人合適的控制範圍建議仍遵循醫師專業諮詢。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與台灣高血壓學會王宗道理事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王必勝秘書長、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博仁理事長、好心肝基金會楊培銘總執行長、千禧基金會蔡克嵩董事長,以提供民眾健康服務為優先的共同理念,特別於5月12日上午選擇在好心肝門診中心及鄰近的佳和藥局,辦理「心手相連;守護健康」記者會。民眾只要到社區中張貼「血壓諮詢藥局」、「血壓測量站」標籤的藥局及千禧小站(詳細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 健康主題文章查詢)測量血壓,即可輕鬆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