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灣女孩日,國健署素人廣播徵件放榜 嬤孫、母女暖心宣言「囝仔古錐又健康,女孩男孩都是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0/11

    每年10月11日為聯合國「國際女孩日」,我國亦訂該日為「臺灣女孩日」,響應聯合國呼籲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實現性別平等。為了迎接這別具意義的日子,國民健康署特於9月舉辦「囝仔古錐又健康,女孩男孩都是寶」素人廣播配音員競賽,宣導性別平等的觀念,邀集正面溫暖的聲音,民眾反映熱烈,共收到104件作品,並由國語組優勝者謝媽媽與其女兒、台語組優勝者張阿嬤與其孫女,擔任這次廣播帶配音員,張阿嬤直呼「要讓大家知道我有孫女,多麼幸福」。

嬤孫合作超有愛,女男平等大聲說
    國健署今年「囝仔古錐又健康,女孩男孩都是寶」台語廣播聲音,是由9月份配音員競賽活動優勝者張阿嬤與其孫女共同錄製,張阿嬤表示當時得知活動訊息,即深感本次競賽別具意義,因為她認為女孩男孩都是寶,在她們家就是這樣,她目前擁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孫女,對於抱孫子認為順其自然,不會要求媳婦一定要生男孩,周遭朋友也有相同的觀念,認為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現在如果還有一定要生男孩的觀念就落伍了,這次競賽讓她可用自己的聲音,向大眾傳達她有孫女是多麼幸福的感覺。

國人生男偏好已下降,要讓更多人聽見「女孩男孩都是寶」聲音
    根據國健署100年及104年之「台灣民眾對子女性別態度與性別篩檢經驗調查」,民眾偏好男孩比率,由10.1%下降至6.5%,顯示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已有改變,另每4年調查一次之「家庭與生育調查」,已婚女性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從93年34.1%,97年36.5%,101年則增加至39.5%,而此一比例在101年未婚女性中更高達58.3%,顯見國人對於子女性別無特別偏好之比例增加。國健署表示,這樣的心聲,應該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於是有了這次素人廣播徵件競賽。

女孩男孩皆珍貴,獨一無二的寶貝
    經過多元對話與社會倡議的氛圍,重男輕女觀念已落伍,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情連結,不因子女性別而有差異,凡受孕胎腹,呱呱落地,結緣一家人,就是今生的寶貝。國健署呼籲民眾勇於突破傳宗接代的傳統籓籬,珍惜每一個即將來到世上小生命,無論女孩、男孩都是上天賜予的緣份,都是最獨特、最可愛的寶貝!
    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已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出生性別比相關醫療法規及解釋函,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健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