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校園肺綠清 無菸好自在 106年大專校院菸害防制成果觀摩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39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2/07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07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男性吸菸率隨年齡升高,為吸菸率快速增加之時期,18-20歲之男性吸菸率為5.1%,尤其21-25歲男性吸菸率上升至29%,呈倍數成長,大一至大四學生吸菸率隨年級升高,顯見大專生是吸菸率大增的關鍵時期之一。因此,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鼓勵大專院校自主營造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期望透過學校與學生創意發想深入校園,從課程倡議、創作競賽等,了解菸品、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以影響同儕,改善校園環境,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朋友在無菸校園開心健康的完成大專生活,遠離菸品、加入拒菸的行列,並針對推動成效績優之校院,辦理「106年大專校院菸害防制成果觀摩會」,希望藉由績優學校之成果分享與觀摩,將其執行經驗擴及傳承至各院校,共同為大專學生之健康一起努力。

師生手拉手 一齊肺綠清
    本(106)年度計有36所大專校院參與推動菸害防制工作,不管是無菸校園或是設有吸菸區之校園,依據各校所調查之吸菸結果,各自發展出菸害防制執行策略與特色健康校園環境,各校創意手法如下:
    一、菸害課程真有趣:中原大學將菸害防制宣導融入特有的宗教哲學、人生哲學及個人健康管理等通識課程,並召募「原住民專班」學生組成「戒菸宣導天使團」,返鄉成為部落反菸種子。
    二、癮君子人權與校園無菸孰重要:義守大學雖設有吸菸區,但學生會卻針對無菸校園辦理拒菸辯論賽,針對二手菸對人體的影響、菸蒂丟棄以及大學是否應設置吸菸區等議題進行辯論,共234位學生積極參與,深度討論正反面意見,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相互了解與尊重,提升同學對菸害防制之重視,並期待校園二手菸情形變少。
    三、募集無菸大學家:本於學生校外租屋環境菸害之重視,台中科技大學結合周邊社區、房東共同募集無菸「大學家」、無菸商家,組織拒菸行動網,減少學生生活周邊吸菸場所。另正修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將拒菸活動延伸至鄰近中小學,以反菸行動話劇表演,拉近小朋友與大哥哥、大姐姐的距離,加深反菸意識。另遠東科技大學結合學校科系辦理手遊遊戲、海報及標語等菸害防制設計競賽,發揮同學創意,傳達菸害知識與拒菸技巧。
    四、淨菸也淨灘: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蒂是海洋污染的頭號殺手,菸蒂已占海洋垃圾碎片的30%-40%」。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聯合鄰近10所高中職、大專學校及6個公務機關共同聯合海洋淨灘,撿拾大量菸蒂,為保育海洋與海洋資源盡一分心力,在倡議環保觀念的同時,也傳遞菸蒂污染海洋之訊息,加深反菸拒菸之觀念。
    五、公益農場助戒菸:種菜也可以幫助吸菸者成功戒菸,正修科技大學結合「公益農場」,讓吸菸同學參與農場蔬果照顧,轉移注意力,從中了解生命與健康價值,獲得成就,成功戒菸。
    六、手作暖物倡菸害:澎湖科技大學藉由拒菸logo徵稿比賽,串連無菸校園、無菸公園等無菸場所倡議反菸,並將獲獎作品製作成杯墊、帆布袋及海報配合大型活動,宣傳有溫度的無菸校園理念。

無菸環境人人愛 大家相招鬥陣來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合作辦理「106年校園菸害防制績優暨成果觀摩」,本次頒發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績優學校,共計19個獎(獲獎學校如附件),特別邀請國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績優學校:中原大學、義守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的創意與倡議方式,透過學校與學生自主的力量,從年輕朋友的創意以活潑又有朝氣的方式散播推動菸害防制,並由校內傳播至社區,大家相招鬥陣來,自主營造互相尊重的無菸環境,並將這份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提昇我國對年輕族群健康的關懷及重視。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