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17年國際母乳哺育週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8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7/31

每年的81日至87日為國際母乳哺育週,今年度宣導主題為「一起推動母乳哺育(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Together)」,期待能透過跨部門和不同世代的合作和協同致力,以提高純母乳和持續母乳哺育率,讓大家一起推動母乳哺育,並於2030年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2017年國際母乳哺育週的四個專題領域如下:

  1. 營養、食物安全及減少貧窮(Nutrition, Food Security and Poverty Reduction):

    母乳提供嬰兒最佳的營養及免於感染;即使在人道主義危機時,母乳也是安全可靠的食物來源,同時母乳哺育是低成本餵養嬰兒的方式,不會增加家庭預算。

  2. 生存、健康及福祉(Survival, Health and Wellbeing):

    藉由母乳哺育可顯著地改善嬰兒和兒童的健康、發展和生存。

  3. 環境和氣候變化(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母乳是天然可再生的食物,不會產生汙染、包裝或廢棄物而影響環境安全。

  4. 婦女的生產力及就業(Women’s Productivity and Employment):

婦女保障和其他職場政策可使婦女結合母乳哺育與其工作。

為創造母乳哺育親善環境,我國自2001年參考WHO 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成功哺育母乳10 大步驟,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落實「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杜絕醫療院所免費或低價提供母乳代用品(例如奶粉、牛奶等);將母乳哺育納入醫療照顧常規,提供新生命最好的起步。2001年計有38家醫療院所通過母嬰親善認證,2016年增至187家,涵蓋全國出生數的79.9%;全國產後1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由200446.6%提升至201666.2%,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則由24.0%提升至44.8%。

此外,為落實母乳哺育永續發展,國民健康署在2010年完成推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之立法,保障婦女公開哺餵母乳之權利,鼓勵公共場所及職場廣設哺集乳室。國民健康署結合勞動部推展補助企業設置職場哺乳室及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每日2次每次30分鐘哺集乳時間、加班超過1小時再加30分鐘,及100人以上職場設置哺集乳室之規定亦結合勞動部針對雇主及人事主管進行職場母乳哺育宣導,於2013年至2016年間,每年於每縣市至少辦理1場「優質的職場哺育環境條件」議題宣導,以締造職場友善母乳哺育環境。

為響應2017年國際母乳週本署將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辦理母乳哺育宣導活動,塑造支持母乳哺育氛圍,共同支持與尊重母乳哺育。

想多了解今年國際母乳哺育週的動態,請參閱:

國際母乳哺育週網站

孕產婦關懷網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