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663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0/02

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5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調查資料分析結果: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盛行率為20.7%,老人跌傷(骨折、骨裂或扭傷、脫臼)盛行率為6.0%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規律運動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及生活環境安全做起 

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與醫師討論。 

二部曲: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更小心

  1.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小細節提醒,要注意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
  2. 平常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清除動線上障礙物(雜物、家具、電線等),保持動線淨空,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 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地面維持乾燥,避免潮濕與光滑,長者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預防跌傷。
  4. 浴廁要能防滑有扶手:浴室設置止滑墊;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可在浴室內擺放洗澡椅
  5. 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高不能太高,且與階梯面顏色應呈對比,階緣設置止滑條。                   

三部曲:起床要緩慢、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1. 起床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免因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2. 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
  3. 慢性病人應備妥隨身藥物才出門,以免錯失服藥時間而急性發作。
  4. 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公車靠站時,亦不可倉促逼近、追趕
  5. 郊外旅遊要有家人或同伴隨行,注意踏青路線地形、天氣變化,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已的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

(請參考:國民健康署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健康九九網站長者防跌妙招手冊下載使用。)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