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銀髮動動健康班-行動更給力」強化肌力 守護關鍵行動力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25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8/31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24

您是65歲以上的長者,走路常常喀喀響,經常會卡關嗎? 生活中走路、跨步、爬山、爬樓梯等日常生活動作會感覺無力,容易氣喘吁吁嗎?

教育部體育署105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果顯示,65-69歲及70歲以上長者規律運動比率各為62.3%及56.2%,但有近4成長者未規律運動;本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長者,逾8成罹患1種以上慢性病,每6位就有1位在過去一年曾發生跌傷。

研究顯示肌力對維持日常生活機能及維持生活品質至為重要,對於亞健康及衰弱長者,建議應增加日常性活動及減少靜態時間,並優先著重輕度的肌力強化活動,故提供具實證有效且安全之運動建議至為重要。本署今年已結合地方政府衛生局辦理具實證基礎之「動動健康班」,邀請許多長輩好朋友們一起運動,互相鼓勵更有樂趣,為了更美好的人生下半場,強化自己的肌耐力,讓健康不卡關!

「動動健康班」課程為長者設計簡單又好記的五招內容,讓長者於日常生活及社區可隨時運用,強化上下肢肌力,預防跌倒。

第一招-扶椅背墊腳尖、腳跟站立;第二招-蹲馬步;第三招-拔劍;第四招-二頭肌彎舉;第五招-雙腿內側夾球抬雙腳。
常做這五招讓體能變好、肌力變強,跑跳自如,有體力陪孫子玩,不再因為怕痛不敢上山下海、出國旅遊,藉由體能培育出信心,體態不輸年輕人,開創熟齡人生新階段。

動動健康班

此外,本署也製作20分鐘高齡者健康操,特別加強肌力及平衡訓練,助於預防跌倒,並提供坐姿及站姿兩種動作選擇,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網參考:高齡者健康操。 

要活就要動,透過身體的動,活出健康舒暢和快樂!本署將持續與地方攜手打造溫暖互動關懷長者社區,邁入健康自主尊嚴老年生活!
長者運用彈力帶等簡單運動器材鍛鍊增加肌力(上圖)長者可運用彈力帶等簡單運動器材,隨時鍛鍊增加肌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