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常聽人說吃素就不會得到心臟病,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87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2/05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2/05
一、 油膩的飲食是造成心臟病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有人認為改吃素,應該就比較不會得到冠心病,其實這一個觀念不一定對。
二、 有些素食者為了增加飽足感與口感,於是在烹飪素食時,會多用點油煎煮炒炸。但不管是植物油還是動物油,都會讓消化系統增加負擔、導致人體內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這樣不但膽固醇會增加,血脂肪跟三酸甘油脂也會隨之提高。臨床研究證實,當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也會愈高。
三、 想要遠離心臟病,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掌握三個原則:
(1) 均衡飲食、多運動、維持健康體位(BMI為18.5-24)。
(2) 茹素者,建議烹調用油要經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3) 40歲者以上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每三年一次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心血管相關疾病。

資料來源: 
1.冠心病自我照護手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編製 ,2007年
2.素食飲食指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製 ,2018年
3.血脂72問-臺灣血脂協會編製. ,2017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