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現在很夯的生機飲食能讓腫瘤縮小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53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4/16

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科學實證生機飲食可以讓腫瘤縮小。

近年來流行生機飲食,主要是以有機食品為號召,雖有研究中指出有機飲食有助於降低死亡與慢性病的發生率,但更進一步研究分析發現,食用有機食品者通常為蔬果攝取量較高、攝取較少肉類且較無不良習慣的民眾,而這三種生活及飲食習慣是早已經被證實有助於身體健康。

此外要特別提醒,採用生機飲食需要重視安全及衛生,隨便從野地摘取野花野草就直接打汁飲用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另外若是未經過充分清洗,容易誤食寄生蟲卵或其他有害菌,臨床上有不少案例是食用受到細菌污染的生機飲食而發生急性腸胃炎,特別是癌症病人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造成免疫力降低,並不適合採用生食。

另由於富含豐富的纖維質及水分,大量食用對於腸胃功能不佳或是剛進行腸胃道手術的人會引起腸胃不適,腹瀉的患者則可能引起更嚴重的下痢,水分代謝不良或是有腹水的患者更是需要對水份攝取更加留心。

因此,對於腫瘤的治療,建議尋求正規醫療才是上策,呼籲癌症請找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https://www.hpa.gov.tw/Cms/File/Attach/1093/File_8078.pdf )。

資料來源:
1. NHS(2018) Eating organic food linked with lower cancer risk.
https://www.nhs.uk/news/cancer/eating-organic-food-linked-lower-cancer-risk/
2. Mie, A., Andersen, H.R., Gunnarsson, S., Kahl, J., Kesse-Guyot, E., et al. "Human health implications of organic food and organic agricultur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Environmental Health: A Global Access (2017-10-27)
3. 高雄榮民總醫院腫瘤放射部衛教專欄
https://org.vghks.gov.tw/ct/News_Content.aspx?n=2044902FC839D045&sms=D59138EA3ED4269C&s=CD37B6974EBE96D4
4. 成大醫院營養部衛教園地
http://www.ncku.edu.tw/dons/new_page_10.htm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