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亂丟菸蒂只會造成髒亂,不會汙染環境,是這樣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6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5/23

根據海洋保護協會統計,海洋垃圾裡最大宗的就是菸蒂,淨灘日收集到的垃圾中,每五樣就有一個菸蒂。

當菸蒂成為垃圾進入環境之後,便會污染土壤、水生環境。且菸蒂釋出的重金屬及環境賀爾蒙,會進入食物鏈循環,最後透過食物造成累積效應的影響。

對幼童來說,1-2毫克的尼古丁將導致噁心和嘔吐,更高劑量則會有更廣泛的神經症狀。菸蒂含有神經毒素,有可能引發急性症狀,如噁心、嘔吐等;嚴重中毒者,可能產生抽搐、心律不整或呼吸困難。此外,若家中的寵物誤食菸蒂,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資料來源:
WHO:http://www.who.int/fctc/mediacentre/news/2018/tobacco-control-a-major-component-of-environmental-protection/en/

tobaccocontrol: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20/Suppl_1/i17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