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在室內吸完菸後,開門窗通風,之後進來的人沒有在當下吸到二手菸,是否就沒風險?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518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2/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2/17

室內吸菸會產生二手菸及三手菸,其中所產生之危害,影響個人健康甚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研究指出,二手菸的暴露與健康危害有關:如鼻刺激、冠心病、中耳疾病、呼吸系統症狀、肺功能受損以及下呼吸道疾病等。此外,與吸菸者一起生活,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
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為此,吸菸對健康危害的影響可知,為免於暴露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及早戒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國民健康署有提供戒菸專線服務,協助您對抗菸癮,讓您對戒菸更具信心!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關心您

資料來源:
1.Bo Hang, et al. Thirdhand smoke causes DNA damage in human cells. Mutagenesis vol. 28 no. 4 pp. 381–391.2013
2.https://www.cdc.gov/pcd/issues/2016/16_0008.htm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