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只喝豆漿也能補充足夠鈣質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22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2/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2/19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百公克的黃豆(乾重)具有194毫克的鈣質,但做成豆漿之後因加工過程的流失,每百公克的豆漿,鈣質僅有14毫克,而等量的牛奶則有100毫克的鈣質。

對於素食者或不攝取乳製品的人來說,豆漿並非最好的鈣質來源,但如果是添加食用級石膏做成的豆製品,例如:板豆腐、豆干,鈣質含量就十分豐富,因為石膏為硫酸鈣,可提供許多鈣質,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可被人體利用的鈣質約有30-40%,與牛奶所含的鈣質吸收率並無差異,因此板豆腐可作為素食者等族群很好的鈣質來源,而吃豆類產品容易脹氣的族群,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適量攝取營養補充品,來預防骨質疏鬆症。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豆漿有豐富的鈣質?是真的嗎?」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