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口罩顏色不同,是不是效果也不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925
  • 修改日:修改日:2020/07/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0/07/20
民眾一般常用的口罩為「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其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外層任何顏色皆具防護功能,顏色主要是利於辨識內外層,配戴時有色面朝外,效果為預防飛沫傳染,不因顏色不同而有差異;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另外,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4774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隨時注意是否密合,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資料來源:
1.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id=21533&chk=36ce892c-b925-4321-9d02-12488e66edc3
 2. 國民健康署口罩正確配戴步驟「開、戴、壓、密」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0218/File_11639.pdf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