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嚼檳榔把汁吐掉,就不會傷害口腔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492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8/16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8/16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第一級致癌物」,縱使嚼檳榔把汁吐掉,但嚼檳榔時,檳榔粗纖維造成機械性的刺激傷害與殘留檳榔汁液,產生的致癌成分(化學性)刺激,久而久之口腔黏膜細胞產生病變,最終可能形成口腔癌。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呼籲國人要拒絕嚼檳榔、定期篩檢、及早戒除檳榔!

※口腔癌免費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1.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 https://www.who.int/news/item/07-08-2003-iarc-monographs-programme-finds-betel-quid-and-areca-nut-chewing-carcinogenic-to-humans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