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我只是喝幾杯酒,還沒有醉,不會有健康問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698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8/23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8/23
1.酒精是一種具有產生依賴性的精神活性物質(psychoactive substance),幾個世紀以來已在許多國家文化中廣泛使用,且飲酒行為經常伴隨著社交活動,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很容易忽視或低估飲酒造成的健康和社會損害。
2.無論飲用何種酒類,終身飲酒量及飲酒內容、飲酒頻率和每次飲酒量,都會增加各種健康和社會危害的風險,且健康風險會隨著飲酒量、飲酒頻率及單次飲酒量的增加而上升。飲酒造成的健康與社會危害,包括:精神和行為障礙,以及肝硬化、某些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主要非傳染性疾病;亦可能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暴力和自殺造成的傷害。
3.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及被哺乳嬰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4.為了避免兒童及青少年接觸酒精飲料,請家長做好榜樣,不讓孩子接觸到酒或酒精飲品,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喝酒。
5.也請大家在聚會場合中一起響應拒絕勸酒文化,以茶水代替。

資料來源:
1.WHO, Health topics-Alcohol: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alcohol#tab=tab_1
2.CDC, Alcohol Use and Your Health: https://www.cdc.gov/alcohol/fact-sheets/alcohol-use.htm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