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篩檢越高階越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44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16/02/18

1. 癌症篩檢是針對「沒症狀的健康人」。凡是已有症狀或擔心自己可能罹患疾病者,建議應請醫師進行專業評估。檢查工具愈高階或愈貴並不一定好!檢查項目是否值得補助或花錢,涉及是否能真正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及也必須考慮會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或困擾。世界衛生組織及許多先進國家都建立了科技評估機制,有系統整理及推薦能有效早期發現、改善預後,利大於弊的篩檢項目。評估條件包括:篩檢方法的準確度與可接受度、疾病自然史特性、疾病嚴重性、盛行率高低、治療的有效性、有無足夠的診斷與治療資源、成本是否合理等。

2. 國內目前已經依照這些條件,整理出一般民眾有需要的癌症篩檢項目,納入補助範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四種篩檢—─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檢,並經本土數據評估利大於弊,已全部納入補助。

3. 再次呼籲民眾,請把握機會定期參加癌症篩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