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檳榔子是中藥?有益身體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47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0/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06
1. 常聽到有人說吃檳榔可以提神、禦寒甚至心情愉快,但身體卻付出更大的代價,目前已證實小小一顆檳榔子對口腔粘膜造成直接性損傷,造成某些細胞變化或是警訊,稱之為「口腔癌前病變」,其中最常見的是白斑,是一種出現在口腔黏膜且無法擦拭去除的白色斑塊,在台灣多數的白斑與嚼食檳榔有密切的關係,其他致病因素也包含抽菸、酒精等,有研究指出經醫師組織切片檢查後,發現白斑約有4成的個案會變成口腔癌,其中病變時間約是2-4年,但也因個人體質不同,可能幾個月或幾十年才會發生,雖說白斑看似症狀輕微,卻是口腔癌的癌前病變之一,不可以掉以輕心。
2. 另外,檳榔子中的檳榔鹼對各個器官都有相當大的危害,嚼檳榔會加重神經損傷、心律不整、糖尿病、氣喘和高血脂等疾病的嚴重度。除此之外,懷孕的婦女嚼食檳榔誘發早產、流產和死產等問題是沒有嚼食檳榔的2-3倍。因此,為了身體健康應戒除菸酒檳等物質!而有抽菸與嚼檳行為者,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倘發現異常,應盡速接受確診與治療,以免發生遺憾。
資料來源:
1. Garg, A., Chaturvedi, P., & Gupta, P. C. (2014). A review of the systemic adverse effects of areca nut or betel nut. Indian journal of medical and paediatric oncology: official journal of Indian Society of Medical & Paediatric Oncology, 35(1), 3.
2. Bouquot, J. E., Speight, P. M., & Farthing, P. M. (2006). Epithelial dysplasia of the oral mucosa—Diagnostic problems and prognostic features. Current Diagnostic Pathology, 12(1), 11-21.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