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有人說,菸能幫助集中思考,有靈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694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0/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0/06
愈是從事與創作、設計或需要用腦力的工作者,愈常聽到這樣的理由。吸菸已經成為習慣的人,一旦沒有菸,精神狀態將會低於他本身在健康體能時應有的清醒程度。此時,吸一根菸可以在短時間內將心跳及血壓升高,使人感覺精神一振。但這其實只是藉著「吸菸」讓吸菸者回復到他健康時應有的水準。換言之,如果創作者在健康的情形下,靈感同樣能得到,而且,這些靈感還是不需要依靠「吸菸」就能獲得的呢!
事實上,菸的作用約7-10秒到達腦部,一氧化碳會造成末梢血管嚴重缺氧,日積月累將使記憶力衰退。如果吸菸的人是青少年,因為青少年正處在發育時期,也是求學壓力最重的時候,吸菸的影響無疑是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參考本署菸害防制網QA摘錄,路徑:首頁 > 戒菸服務 > 戒菸Q&A > 菸草的前世今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