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民間口耳相傳用藥酒、草藥秘方預防、治療中風有效嗎?正確防治方法為何?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1/17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17
民間口耳相傳用藥酒、草藥防治中風為另類治療方式,因不確定有效,也未必安全,民眾勿聽信民間謠傳,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並提醒民眾應牢記FAST(快、快、快)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一旦出現中風症狀,立即送醫爭取治療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手軟: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腦中風病發後的6個月是復健的黃金時期,運動能力恢復最快,掌握黃金復健期,積極配合醫療專業人員的復健治療計畫,能降低身體殘障程度,重拾日常生活功能。

資料來源:本署新聞稿(中風防治)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