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只吃檳榔子就不會得口腔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682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22

「檳榔子本身即為第一類致癌物」,亦即檳榔子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
別相信網路謠傳「吃檳榔只吃檳榔子或檳榔包荖葉,不夾紅白灰或其他配料,不會得口腔癌!」的觀念!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發表的專論,目前市面販售的檳榔通常含有:檳榔子、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其中檳榔子(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含有多酚化合物、檳榔鹼、檳榔素、粗纖維、脂肪、醣類等成分。
(1)多酚類成分會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癌前狀態),也會釋出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與細胞作用,造成細胞突變甚至死亡。
(2)檳榔鹼和檳榔素等成分,會誘導實驗動物產生腫瘤。大量食用檳榔時,檳榔素也會抑制大腦活動,而出現動作遲緩的現象。
在台灣,嚼檳榔是口腔癌發生的主因,而口腔癌是男性國人上升最快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統計處104年男性國人口腔癌死亡人數高達2445人,且為22~45歲之青壯年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2007年4月16日發布「檳榔子是國際認定第一類致癌物」之新聞稿
行政院衛生署出刊 〈刊名: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八十四期第3頁 出版年月:2007年4月26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