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菸盒上的警示圖文真的能對吸菸者產生效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92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1/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1/22
1. 菸品上面的警示圖文已被視為是一種與吸菸者重要的健康溝通媒介,以一天吸一包菸的吸菸者來說,一年就有超過7,000次以上的頻率接觸到菸盒上面的健康訊息。
2. 菸品健康警示圖文之效果已於多項研究獲得證實(Hammond, 2011),可有效降低吸菸盛行率 (Azagba & Sharaf, 2013)、提高戒菸企圖 (Azagba & Sharaf, 2013)。另根據我國105年戒菸專線統計結果顯示,從菸盒上得知而撥打戒菸專線就佔了25%。
3. 菸盒上的警示圖文不僅對吸菸者產生效用,對非吸菸者而言,看到菸盒上面的警圖就有機會提醒吸菸對健康損害訊息的功能。

資料來源:
1. (Slade, 1997;Wakefield, 2002;Hammond, 2011)。
2. 105年戒菸專線服務計畫統計。
3. The Effect of Graphic Cigarette Warning Labels on Smoking Behavior: Evidence from the Canadian Experience。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