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醫生說亂吃藥會傷腎,尤其是控制糖尿病的藥盡量不要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59
  • 修改日:修改日:2017/12/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7/12/25

1.要是因為怕吃治療糖尿病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會使血糖控制不好,反而可能使腎功能持續惡化喔。要愛惜自己的腎臟,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而且血壓、血糖、血脂要好好控制,才能做好腎臟保健。可以跟治療糖尿病的醫師討論要怎樣保護自己的腎臟,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控制血糖的藥物及使用止痛藥物注意事項,並檢查腎功能,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2.要是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人,更要小心以下藥物(1)止痛藥物: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2)抗生素:例如胺基糖苷類;(3)口服降血糖藥物:例如雙胍類;(4)影像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5)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食品;(6)其他:如肌肉鬆弛劑。若是必須使用前面說的這些藥物,建議先詢問醫師,才能好好保護您的腎喔。

資料來源: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