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癌症會傳染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158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3/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3/30
1. 「癌症本身不會傳染」,因為癌細胞無法從病人身上跑到另一健康個體上。但是有些癌症確實與細菌或病毒有關,經由長期持續感染而增加罹癌風險,例如人類乳突瘤病毒(HPV)與子宮頸癌,B型及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EBV病毒與鼻咽癌,胃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等。
2. 國外研究顯示,全世界約有15-20%癌症由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等感染有關,儘管感染會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但並非一定會罹患癌症,且癌症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舉例而言,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損害胃黏膜層,長期感染後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但自身飲食習慣、抽菸或是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其風險。預防勝於治療,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
參考 : 美國癌症醫學會(ACS)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