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做乳房X光攝影,會增加乳癌發生率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7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4/30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當乳房內有癌症時進行乳房攝影,會造成腫瘤的破裂或擴散,不過參考近年來相關醫學文獻,事實上並沒有以上立論。
乳癌腫瘤擴散的途徑是依淋巴管及血管,並非單純由壓迫就可以造成擴散,乳癌篩檢建議一般健康無觸摸到腫瘤的婦女,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以找出隱藏或早期及零期的乳癌。至於已有觸摸到腫瘤的婦女,則應循掛號乳房門診就醫,由醫師提供專業的適合影像方式。
國民健康署目前所提供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106年補助84.2萬名婦女接受檢查,共發現4,535人罹患癌症,篩檢結果屬於早期(0+1+2)期之乳癌比率高達85.6%,顯示篩檢確實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 本署新聞稿、乳房醫學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