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氣喘患者只要有吃藥就可以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24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4/27

1. 良好的氣喘控制與治療除了使用正確的藥物改善症狀之外,也要減少過敏原接觸,以減少症狀被誘發的機會,二者相輔相成才能完全控制氣喘。
2. 如何減少氣喘被誘發的機會,可採行以下方法:
(1)避免非過敏原:包含戒菸、遠離二手菸。
(2)注意氣溫變化及空氣品質:國外研究顯示,若室內室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很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而空氣品質指標(AQI),當出現橘燈時就表示可能會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因此氣喘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輕薄外套或絲巾(圍巾),以降低刺激物促發氣喘發作之機率。
(3)遠離過敏原: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淨裝置,讓溫度保持在攝氏24—28度,濕度在50%—65%,並時常清洗過濾網,也要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如:蚊香、燒香、香水、樟腦丸等)。

資料來源:社區氣喘照護手冊、本署106年5月2日「氣喘控制好,自在呼吸沒煩惱
家庭清潔、外出保暖、拒吸二手菸」新聞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