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乳房自我檢查可以降低乳癌死亡率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4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7/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7/11
很多人以為自我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但根據一項長達11年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另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 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亦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國民健康署106年補助84.7萬名婦女接受檢查,共發現4,081人有乳癌,篩檢結果屬於早期(0+1+2)期之乳癌比率高達85.6%,顯示乳癌篩檢工具確實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 本署新聞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