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網路文章指出全麥麵包很多都是以色素調製,該怎麼挑選才對?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93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3/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3/31
由於近年來健康風潮,且政府與各健康推廣協會持續推廣全穀雜糧飲食,因此全麥製品開始廣受消費者喜歡。民眾對於全麥麵包的印象,大多都是外觀為褐色、口感上吃起來較為紮實且有顆粒感,不過近年有些新聞指出,市售許多「全麥麵包」竟然並非由「全麥」製成,而是參雜了人工色素及其他化學添加物混淆消費者,到底怎樣的商品才是屬於全麥製品呢?
確實!有些標榜為全麥商品是以焦糖色素、麩皮粉等去混合而成,並非真正的全麥商品。為了避免消費者被誆騙,政府已於2013年訂定的「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其中明訂全穀是指包含果皮(糠層、麩皮)、胚芽及胚乳之穀物,若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或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之內胚乳、胚芽和麩皮,使得稱為全穀類。
而全麥麵包是由「全麥粉」或「全粒粉」製作而得,全麥粉為依照小麥原有的胚乳、麩皮和胚芽比例回充而得,而全粒粉則為使用完整的小麥磨粉製作而得。法規規定「全麥」製品,其全穀成分達配方總重量51%以上,可稱為全麥,若未達者則僅能以「本產品含全麥麵粉」,或「本產品部分原料使用全麥粉製作」宣稱。
民眾在選購時,散裝麵包較難以外觀做評斷,因此建議要選擇經由政府查核具有食品安全認證,如ISO22000、SQF等的產品。在包裝食品方面,可以依照品名是否為「全麥」或「本產品含全麥麵粉」做分別,亦可看成分標示中全麥麵粉是否在第1或第2位,即可辨別此商品是否為全麥食品。

撰文者:林世航 營養師
審稿專家:陳時欣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