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HPV疫苗衛教單張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二科 婦癌與其他癌症預防及篩檢

  • 瀏覽數:瀏覽數:142059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0/06
  • 發布日:發布日:2023/10/06
施打HPV疫苗 守護健康保護自己

1. HPV疫苗保護力有多久
目前研究顯示,保蓓疫苗的保護力可維持至少11年,嘉喜疫苗至少有12年,嘉喜9疫苗(九價疫苗)保護力維至少8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2. 誰需要打HPV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HPV疫苗應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且對9-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且未曾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女生接種較有效益,這也是政府提供國中女生疫苗接種之原因。

3. 接種疫苗注意事項跟副作用
(1)懷孕或準備懷孕者不宜接種。接種前如有以下情形者,應告知醫師並請醫師評估:本身有特殊疾病者、藥物和食物過敏史、免疫功能異常、出血性問題、任何身體不適如發燒、感染。如果接種後發現已懷孕,無須驚慌,只要停止後續尚未接種的劑數即可。
(2)接種HPV疫苗可能發生的常見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局部腫脹、發癢、輕微發燒、頭痛、頭暈等,大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甚短。
(3)接種後應原地休息30分鐘,沒有任何不良反應再離開,如果之後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都請通知學校校護、醫療院所或衛生所等原接種單位,亦可撥打HPV疫苗服務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另提供聽語障服務傳真:04-2310-6667。

4. 什麼是HPV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HPV)是一種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源。

5. 什麼是HPV疫苗
持續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發生的主因,目前已研發出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疫苗,因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理論上可以預防60-90%的HPV感染。目前我國核准之疫苗,分為二價、四價、九價三種。疫苗上市前經過嚴謹的安全性試驗評估,顯示HPV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
*疫苗價數表示可預防之HPV型別數量

6. HPV疫苗介紹
(1)保蓓(二價)Cervarix-可預防HPV第16、18型
a. 9-14歲女性施打2劑,第1劑隔6個月後接種第2劑。
b.15歲以上女性施打3劑,第1劑隔1個月後接種第2劑,第1劑後6個月接種第3劑。
(2)嘉喜(四價)Gardasil-可預防HPV第6、11、16、18型
a. 9-13歲女性施打2劑,第1劑隔6個月後接種第2劑。
b.14-45歲女性、9-26歲男性施打3劑,第1劑隔2個月後接種第2劑,第2劑後4個月接種第3劑。
(3)嘉喜(九價)Gardasil 9-可預防HPV第6、11、16、18、31、33、45、52、58型
a. 9-14歲女性及男性施打2劑,第1劑隔6個月後接種第2劑。
b.15-45歲女性及男性施打3劑,第1劑隔2個月後接種第2劑,第2劑後4個月接種第3劑。

*疫苗資訊均記載於仿單中,最新仿單資訊請查詢食品藥物管理署網https://www.fda.gov.tw/TC/index.aspx
*相關資訊請上國民健康署官網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如有發生不良反應,請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https://adr.fda.gov.tw/)通報
或撥打02-23960100進行通報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