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春節期間巧心思,三高安心諸事順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398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2/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2/06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趕辦及採購豐盛年菜,闔家歡度佳節,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由於過年期間的飲食和作息不同於平日,長輩及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病人,仍需準確掌控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飲食搭配、按時服藥;今天特別建議幾個小技巧,讓民眾更容易吃得健康,控制好三高,就能諸事如意,歡喜平安過好年。

年節吃巧吃健康
    過年期間,親朋好友好久不見,在家或在餐館聚餐,難免會放縱一下自己的五臟廟,因此,過年期間的飲食,建議民眾參考下列方式,聰明健康過好年!
(一) 吃飯分大小桌:年夜飯或親友聚餐時,可將新鮮、原態的料理放在主桌上,重口味的湯品、炸物等放在小桌子上,而加工、含有高量鹽分及油脂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等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食物則淺嚐即可。此外,外出聚餐時,亦可請餐廳調整上菜的順序,先享用水果及蔬菜是一個減少大魚大肉的小撇步。
(二) 冰箱收納也有竅門:過年時冰箱總是不夠塞,建議先將蔬菜、水果、乾貨填滿冰箱,再視冰箱空間放入肉類食品。另外,過年期間許多人經常是吃冰箱中的剩菜,但反覆烹調會造成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流失,以及使湯品中含有的普林、鉀、鈉濃度更高;因此,最好的作法就是減少烹調的量,並使用小盤子增加不同菜色,同時避免留下過多的剩菜。

按時服藥控病情
    慢性病患者除了要必須注意飲食外,還需要搭配藥物來控制病情,因此,建議患者在過年之前,先與醫師討論病情、備足藥物;過年期間可參考下列方式,不論居家或出遊,更容易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一) 讓吃藥的過程更簡單,先將每周需服用的藥物,依照醫囑按早、中、晚、睡前、飯前等放在藥盒中,協助家中長輩更容易按時吃藥。
(二) 在廚房碗櫃旁、洗碗槽旁,貼上「用藥小叮嚀」,或在手機中預設用藥時間,提醒家人及長輩於飯前、飯後共同注意服藥。
(三) 春節期間難免會在外用餐,很容易忘記服藥,建議家人為三高患者事前準備「外出用藥包」,在鞋櫃旁、鑰匙圈掛、大門旁貼上「外出用藥包帶了沒?」彼此互相提醒。

    慢性疾病的控制可不能因為連續假期也跟著放假,在享受難能可貴的假期時,更應該要兼顧健康生活,國民健康署祝福您:平安健康過好年!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