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食譜影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四科 營養促進及肥胖防治

  • 瀏覽數:瀏覽數:10837
  • 修改日:修改日:2020/12/01
  • 發布日:發布日:2020/11/30
(一) 食民曆01-蠔油芥藍炒牛肉
影片說明:
芥藍菜主要產季在八月到隔年四月,而冬季是吃芥藍菜的最佳時節,芥藍菜本身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A、C等營養;而且芥藍菜的鈣含量比全脂鮮乳高,是補充鈣質不錯的來源。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88.6大卡/碳水化合物7.5克/蛋白質11.9克/脂肪12.1克/鈣167.7毫克


(二) 食民曆02-金銀蛋炆地瓜葉
影片說明:
地瓜葉過去因為容易生長且價格便宜,因此農民常用來餵豬,所以地瓜葉又稱為「豬菜」,地瓜葉富含鐵、鈣、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外,還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23大卡/碳水化合物4.3克/蛋白質11克/脂肪8.2克/鐵3毫克


(三) 食民曆03-芋香珍榖飯
影片說明:
芋頭其實是臺灣最多產的農產品之一,富含鋅、鉀、鈣、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特別是鋅通常在動物性食物中較豐富,因此芋頭是素食者補充鋅的良好來源。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264.8大卡/碳水化合物55.7克/蛋白質6.9克/脂肪1.6克/鋅1.6毫克


(四) 食民曆04-養氣翡翠雞粥
影片說明:
菠菜又名菠薐,耐寒性強,所以主要產季為冬天到春天。菠菜富含鉀、鐵、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是很不錯的抗氧化食物。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272.6大卡/碳水化合物23.3克/蛋白質16.6克/脂肪10.6克/鉀482毫克


(五) 食民曆05-荷葉白菜排骨湯
影片說明:
荷葉白菜和小白菜類似,荷葉白菜的葉面皺褶明顯,口感軟嫩,適合初夏時節食用。荷葉白菜含有豐富的鎂、鉀、鐵、鈣、維生素B1、B2、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71.8大卡/碳水化合物11.7克/蛋白質12.4克/脂肪8.1克/鎂99.7毫克


(六) 食民曆06-紅豆蓮子糙米露
影片說明:
糙米是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富含維生素B1、鎂、鉀、膳食纖維、醣類等營養素,是很棒的主食,紅豆蓮子湯加入糙米粉,不只可以讓甜湯口感變得濃厚暖心,更增添了豐富的營養。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386.2大卡/碳水化合物81.1克/蛋白質11克/脂肪1.8克/維生素B1 0.1毫克


(七) 食民曆07-紅莧菜羹
影片說明:
莧菜有分白莧菜及紅莧菜,可以耐高溫,主要產季在夏季,紅莧菜有維生素B2、維生素C、鐵、鈣、鋅等豐富營養素,因此有「長壽菜」的美名。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45.1大卡/碳水化合物7.3克/蛋白質18.7克/脂肪4.5克/維生素B2 0.3毫克


(八) 食民曆08-香蕉紅藜水果煎餅
影片說明:
香蕉是臺灣常見的水果之一,可以攝取到多種營養,特別是維生素B6、鉀、鎂等。香蕉也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容易便秘者,可以適量攝取。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30.7大卡/碳水化合物23.7克/蛋白質5.6克/脂肪2.8克/維生素B6 0.3毫克


(九) 食民曆09-番石榴番茄汁
影片說明:
番石榴又稱為芭樂,其富含的維生素C,堪稱水果之冠,比柑橘足足高了2倍。此外,芭樂也含有豐富的鉀與葉酸等,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水分高,易有飽足感的水果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49大卡/碳水化合物12.1克/蛋白質1.1克/脂肪0.2克/維生素C 147.1毫克


(十) 食民曆10-彩蔬韭菜花炒中卷
影片說明:
韭菜的花苞就是韭菜花,主要產季在8~10月,韭菜花富含葉酸、維生素A、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此外,韭菜花口感爽脆,簡單料理就很可口。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37.4大卡/碳水化合物9.6克/蛋白質16.6克/脂肪4.5克/葉酸56.6微克


(十一)食民曆11-薑汁地瓜湯圓
影片說明:
地瓜塊根肉色呈現橙紅色的品種是番薯改良後的成果,例如:台農62、64、66號。與黃肉地瓜相比,這類地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而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軀物,人體也會將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是維持人體正常視覺功能、生長發育及組織分化的重要營養素。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217.6大卡/碳水化合物47.8克/蛋白質3.2克/脂肪1.2克/維生素A 13,114 IU


(十二) 食民曆12-三色什錦炒雞丁
影片說明:
毛豆就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鉀、磷、維生素A 、大豆異黃酮,同時也是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的絕佳食物來源之一。其中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護心血管的功能。
營養成分(1人份):熱量191.3大卡/碳水化合物22.4克/蛋白質15.6克/脂肪3.2克/維生素E 1.4毫克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