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連續4年戒菸服務競賽 鼓勵醫師幫助病人戒菸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449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7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1/08

      10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有9大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病、肺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皆與吸菸有關。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靠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10%2,主要是因為菸草中所含的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僅靠意志力戒菸並不容易,若有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率,呼籲民眾為了身體健康,尋求專業協助戒菸。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為協助國民健康署擴大戒菸服務,鼓勵醫師加入戒菸服務,主動幫助吸菸民眾戒菸,自107年開始與國民健康署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107年參賽醫師僅心臟內科,108年加入了神經內科及復健科,109年又加入了新陳代謝科,110年更號召腎臟科醫師,共4個專科,15家醫學中心、23家區域醫院,共533位醫師參賽;在6個半月的競賽期間,協助6,288位病人戒菸,其中110年6月到9月中戒菸成功(3個月點戒菸成功)的民眾就有182位。經統計有19家醫院及8位醫師獲獎(獲獎單位/人如附件)。

疫情期間 戒菸更顯重要
      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醫師表示戒菸競賽已連續舉辦4年,在醫師的積極參與下,每年競賽之戒菸服務人數逐年增加,即使在110年5月中到8月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時,醫師們仍熱心幫助病人戒菸。國民健康署與學會於111年1月8日公開頒獎表揚獲獎之醫院團隊與醫師,感謝醫事人員於新冠疫情衝擊,仍致力推動戒菸服務,積極協助吸菸民眾戒菸,也再重申世界衛生組織(WHO) 表示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為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3

專業醫護團隊參與 陪伴戒除菸癮
      臺南柳營奇美醫院心臟內科黃琮鑌醫師分享在臨床遇到一個老菸槍家族,爺爺、爸爸及兒子都有在吸菸,且3個人都有裝心臟支架,每次回診時,黃醫師都苦口婆心的勸他們戒菸,但都被拒絕。然而,110年5月底本土疫情大爆發之際,祖孫三代聽了許多有關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的報導與訊息後,主動向醫師表示要下定決心戒菸,黃醫師也更堅定地認為倡導及幫助病人戒菸,是醫師的職志。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張文能醫師表示神經內科很多都是中風併有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戒菸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以往都轉介病人到戒菸門診戒菸,但自己經戒菸服務訓練取得戒菸服務資格後,自己就能直接幫助病人戒菸。病人在戒菸的過程會有因失敗而沮喪、灰心的時候,張醫師陪著他們,在一旁加油打氣,激勵並協助他們克服菸癮。看到病人的健康狀況因戒菸而改善,不僅血壓降下來,血糖也控制地更好,病人自己也能感受到戒菸的好處。戒菸這條路雖然辛苦,但絕對是醫師要帶著病人一起往前的道路。

戰勝菸癮 我挺你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提供專業的戒菸服務,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的諮詢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戰勝菸癮,迎向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s://www.mohw.gov.tw/cp-5017-61533-1.html
2.John R. Hughes, MD. New Treatment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Vol. 50 No. 3 may/june 2000
3.https://www.who.int/news-room/detail/10-07-2020-who-and-partners-to-help-more-than-1-billion-people-quit-tobacco-to-reduce-risk-of-covid-19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