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福虎生風,運動迎春跨新年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024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9/26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2/01

      農曆新年到,在闔家團圓的新春連續假期中,容易生活作息與飲食不正常,不經意之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過完年腰圍多了一圈,畢竟增胖容易,減重難。根據本署「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顯示,年節期間約有4成的民眾體重增加,平均上升1.7公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達到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18歲以上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應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視當時疫情狀況,選擇兼顧防疫又能生活化的安全運動,從有興趣的、擅長的、就近的或是互動性高的項目開始逐漸增加每次的運動時間,再加強強度及次數,在日常生活中輕鬆享受運動的樂趣。

    
國民健康署提供農曆春節期間,戴好口罩讓運動生活化的好撇步:
初一:「走春」,騎自行車或走路造訪附近的廟宇,拜拜祈福迎春好運到;另外,無論是電話拜年、簡訊拜年、手機通訊軟體拜年等,說些如「恭禧新年」、「恭賀發財」等的吉祥話。

初二: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作客」的日子,飯後與家人輕鬆步行,閒聊話家常,走訪娘家周遭的人、事、時、地、物,尋找兒時的記憶與歷史回憶。

初三: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經過初一、二前兩天走春拜年、回娘家的忙碌,到了大年初三,待在家裡休息,選擇以超慢跑方式,維持正常的運動。

初四:接神日,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不出遠門,建議選擇附近的小山,爬階梯或走步道探尋山林之美,享受大自然森林的芬多精洗禮。

初五:又稱「破五」、「隔開」,新春期間到了初四就算告一個段落,日常作息應恢復正常,建議選擇健走7,000步,逐漸恢復運動的好習慣。

運動過新年,謹記個人衛生健康
      國民健康署叮嚀,過年期間利用零星時間運動。10分鐘不嫌少,每週超過150分鐘會更好,讓運動生活化,自然而然融入日常生活中,營造健康好生活。隨著疫情變化,從事室內外運動適時戴好口罩,並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增強個人抵抗力。祝全國民眾「福虎生風,運動迎春跨新年」! 



延伸閱讀:
1.銀髮健身GO 樂活動起來 https://youtu.be/vezgbgvTjoo

2.習以為常動健康-最重要的小事 https://youtu.be/xTja58djByM

3.習以為常動健康-十全十美銀健康 https://youtu.be/JIz3uDidqIw

4.我家也是健身房-故事篇(影片) https://youtu.be/-lI1rHKfg54

5.只要2瓶礦泉水,我家就是健身房!(直播) https://reurl.cc/x0amnN

6.動動生活GO!我家也是健身房(直播) https://reurl.cc/gmGAKV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