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2009年:緊急狀況下的回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1/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06
2009 國際母乳週的目標
 *強調母乳哺育在全球緊急狀況時扮演救命的角色。
 *在緊急狀況發生之前與當下,宣導主動支持與保護母乳哺育。
 *在緊急狀況發生之前與當下,讓母親、母乳支持者、社區、醫療工作者、政  府、救援機構、捐贈者及媒體瞭解如何主動支持母乳哺育。
 *啟動實際行動,並促成負責處理緊急狀況的人員和有能力指導母乳哺育的人員間的聯繫與合作的關係。 三項重要的國際宣言指引IFE作出緊急狀況下嬰幼兒的餵養政策 全球嬰幼兒餵養策略,2003年制訂8,指出 「在自然引起或人為造成的緊急狀況下,嬰幼兒是最脆弱的一個族群。中斷母乳哺育及不適當的添加副食品會增加營養不良、疾病以及死亡的危險性。無限制的發放母乳代用品,例如在難民營中,會導致過早與不必要的停餵母乳。對絕大多數的嬰兒來說,應該強調保護、鼓勵並支持母乳哺育,並且適時添加安全與正確的副食品。」 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1981年由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實行,以及之後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的相關決議(合併稱為「銷售守則」),目的是要保護母親/照顧者,不論他們的嬰幼兒有沒有接受母乳哺育,能不受商業行為影響,選擇他們的嬰幼兒餵養方式。所有銷售守則的規定在緊急狀況下一律適用。決議47.5 (1994年通過)特別規範緊急狀況下母乳代用品、奶瓶及奶嘴的捐贈相關事宜。 緊急狀況下嬰幼兒餵養的操作指南(版本2.1,2007年2月)提供主要的政策 ,指導如何針對緊急狀況做準備與回應。這本操作指南反應出WHO對緊急狀況下嬰幼兒餵養的原則9,將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規定加以整合,並制訂符合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實施辦法,以回應緊急狀況下遵守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特別挑戰。 緊急狀況下支持與保護母乳哺育的挑戰 我們已經瞭解為何餵母乳在緊急狀況下十分重要,也有操作指南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但挑戰是「如何確實執行」,也就是在真正緊急狀況發生時,應該採取哪些保護與支持母乳哺育的措施。 緊急狀況對兒童的衝擊受下列因素影響:平常的餵養方式、婦女及兒童的健康與營養狀況、能獲得的資源以及人道救援行動的本質。實現安全與正確的嬰幼兒餵養方式與施行相關政策的挑戰,來自常見的迷思、人工餵養的危險性與人道捐贈行為。 人工餵養-對所有嬰兒都是高危險的 人工餵養的危險,以及感染HIV嬰兒的脆弱,都在波札那2005/06年時發現10。一項全國性的計畫提供所有 感染HIV母親以嬰兒配方奶餵養嬰兒,以避免母親將HIV傳染給嬰兒。洪水氾濫使得水源被污染,幼兒爆發腹瀉與營養不良的大流行。全國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比前一年高出了18%。沒有餵母乳的嬰兒,需要住院治療的比率比餵母乳的嬰兒高出五十倍,而且更可能死亡。有15%未受HIV感染的母親也得到了嬰兒配方奶的供給,這使她們原本應該是餵母乳的嬰兒面臨了不必要的危險。 接受人工餵養的嬰兒需要特別的照顧與密切的觀察。在任何有採取人工餵養的狀況下,母乳哺育更需要強而有力的支持以保護餵母乳的嬰兒。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