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高溫不代表感覺熱!?讓舒適度指數告訴你答案!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0373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0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0

炎炎夏日,您是否有過以下感受?氣溫攝氏32度,在台灣悶熱難受到不行,但出國去氣候較為乾燥的國家,卻發現同樣溫度,只是覺得陽光暖活,而沒有如此不舒服?這並不是您感覺異常,其實人體表感受到的「熱」,並不單單只由氣溫決定,濕氣也同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溫濕度兩者越高,人體的悶熱感會越嚴重。
所以,是不是氣溫越高就越容易中暑?事實上中暑的機率並不單純只看氣溫就可決定,環境濕度的高低也會影響人體排汗的功能。如果濕度越高,水分的蒸發速率越會降低,水分從人體帶走熱量的過程變得緩慢,造成人體散熱效果變差,發生熱傷害如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的機會就更大。

中央氣象局制訂「舒適度指數」,讓一般大眾可快速瞭解天氣冷熱狀況,「舒適度指數」係根據每天氣溫及相對濕度的變化,經公式換算所得,分為6種不同等級感受: 非常寒冷、寒冷、稍有寒意、舒適、悶熱及易中暑,氣象局會於氣象報導中發布天氣舒適度指數預報給民眾做為參考。

  在美國,為了量化人們感受的真正熱度以及評估中暑的機率,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制定了酷熱指數 (Heat Index)作為判斷熱傷害的依據,它的使用方式,可參考附圖:橫軸是溫度,縱軸是相對濕度,將所要查詢的溫度與濕度數值交匯處即是酷熱指數,而背景顏色代表了危險性。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氣溫是33℃,相對濕度是70%,交界處為酷熱指數44,屬「危險」範圍。
英國有「熱浪警報」,將各地區劃分出最高與最低溫作為界線,再根據當地超過界線溫度多少比例以及多少天數,做出分級評估,讓民眾與社區健康照護系統能有所準備。「熱浪警報」共有四級:
    第一級—綠色:最低警戒狀態,社區健康照護系統預先準備。
    第二級—黃色:這是重要的階段,照護系統需準備就緒並預防潛在熱浪以降低傷害。
    第三級—橘色:照護系統須對高危險族群(老人、小孩、慢性病者)進行特別關懷與行動。
    第四級—紅色:熱浪太嚴重已超出照護系統所能負荷,不僅高危險族群,健康成年人亦有生命危險。

我們可藉由當日的舒適度指數或酷熱指數得知即時的熱環境狀況,若指數指出環境為易中暑或危險時,進行戶外活動,務必要隨時補充水分並做好防曬準備,以及盡可能的減少暴露於酷熱環境下的時間以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參考資料:
1.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www.cwb.gov.tw)
2.英國 Met Office (http://www.metoffice.gov.uk/)
3.美國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Website (http://www.nws.noaa.gov/)

 
表一、酷熱指數
表二、酷熱指數所代表的意義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