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減重是不是一定要挨餓?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882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7/12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30
(參考-肥胖100問-成人篇第30題)
答:
【專家認為】減重時輕微、可忍受的飢餓感是必要的,但不用過度餓肚子喔!不要省略正餐,因為飢腸轆轆下,反而另覓零食,不知不覺攝入高熱量卻無營養;或者面對美食更難招架,大吃大喝,前功盡棄。過分的節食還會讓你體脂肪未減,先減肌肉。胃部空空時會釋出飢餓素刺激大腦釋放出飢餓訊號,讓你產生想要大吃特吃的慾望。身體為了產生能量會分解脂肪,甚至肌肉,還會因此降低基礎代謝率,以節約熱量消耗。當我們再次用餐時,身體會因為保護作用快速累積脂肪。
【可這麼做】減重時要讓自己吃飽、吃巧,減少熱量的聰明作法,就是選擇低熱量高纖維食物來增加飽足感,以及降低飢餓感。富含水分與膳食纖維的蔬果不但熱量低,還可以填飽胃部空間。大多數蔬菜熱量極低,低糖分的水果(如番茄、芭樂)也適合取代點心,幫你充飢。像糙米、燕麥、地瓜、紅豆、綠豆、玉米等全穀雜糧類食物,同時富含膳食纖維與多種營養素,可取代白米飯,增加飽足感。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