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工作手冊」懶人包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二科 長者健康促進及社區營造

  • 瀏覽數:瀏覽數:15619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7/02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07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懶人包
●什麼是失智友善社區? 
失智友善社區是一個接納失智者、減少失智症汙名化之友善環境。在失智友善社區中,失智者及其照顧者能瞭解自己的權益並肯定自身的能力,獲得支持性服務及促進社會參與。
●失智友善社區4元素:
友善居民:對失智症有正確識能、尊重人權、消除歧視、願給協助與關懷。
友善組織:(商店/銀行/小吃店/派出所/廟宇/教會等組織)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提供友善購物環境、茶水及休憩、協助通報、主動關懷。
友善環境:改善無障礙設施/斜坡/照明/防滑/交通等安全及社會參與。
友善參與:多元行銷宣導、建立社區網絡、守護失智者、維持失智者及照顧者日常生活及社會參與。
●推動模式: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可透過政府「由上而下」模式規劃執行,亦可透過地方性的單位組織採「由下而上」模式,集結力量自發而起,兩者皆能提升失智者及其家屬與社區成員共同參與。
●需要互相「合作」:
促成「失智友善」這個目標並非單一團體或組織之責任,亦非憑一己之力即可達成,需要各方共同投入,因此彼此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
●失智友善的社會環境:
1.社區居民:能理解失智者及具有友善態度,並將失智者視為社區的一員。
2.團體組織:展現對失智症的認識,並能回應及尊重失智者的實際需求,發展及推動該場域之失智友善方法與執行策略。
●失智友善的物理環境:
1.支持:環境中具有友善的商家。
2.可及:距離與交通讓失智者容易抵達。
3.辨識:環境中具有地標或清楚標示。
4.安全:環境安全,包含適當照明、平坦等。
5.熟悉:環境中的建築或設施是失智者熟悉且容易理解的。
6.舒適:舒適的環境,包含提供適當的休憩處、座位、廁所等。
●推動步驟:
失智友善社區的推動必須因地制宜,不同國家及地方之推動步驟不盡相同,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項步驟:
組織失智友善社區工作推動小組,執行以下任務:
1.社區需求評估。
2.社區資源盤點。
3.訂出執行目標與行動計畫。
4.執行行動計畫。
5.檢討與修正。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關鍵成果: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統整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必須達成的關鍵成果如下:
1.提升大眾之失智症識能及對於失智者之同理心。
2.促進失智者之社會參與。
3.透過制訂法規及措施保障失智者之權利。
4.加強健康照護服務功能,以發展符合失智者需求之友善服務。
5.推動改善物理性環境含家庭、養護機構、醫院或其他公共空間。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參考資源:
若想更進一步瞭解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方法,請參閱「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工作手冊」(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版)。
更多失智友善相關線上資源及素材,請您至以下網站搜尋下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失智友善資源整合平台」。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