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認識失智症」衛教單張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5972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22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1/07
「認識失智症」衛教單張

認識失智症 Dementia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由各種可影響記憶、思考 、行為和日常生活能力的大腦病症導致而成。

失智症之病程

●初期 認知功能輕度障礙,日常生活尚可自理,外觀無異狀。 

●中期 認知功能中度障礙,出現明顯精神行為症狀,日常生活需要協助。 

●晚期 認知功能嚴重障礙,需完全仰賴他人照顧,外觀顯呆滯。

 接納失智症

●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很多人 誤以為人老了就是這樣,因而忽略帶家中長輩就醫。 

●正確的接納這個疾病,早期發現、早期 診斷與治療,並尋求其他家人及社會福利資源的協助,就能讓照顧者及失智症 患者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對照顧者的小叮嚀

建議閱讀相關書籍,並參加家屬團體 、講座及照顧課程。 將焦點放在失智者的長處,鼓勵失智者做能做的事,多讚美及肯定。 白天儘量協助失智者保持活躍、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與規律作息。 了解並使用相關社會福利資源,讓自己有喘息機會。

失智症概況

●全球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2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2010 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的失智症患者,大約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

●台灣 衛生署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 於民國100年至101年底進行 的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發 現,大約5%的65歲以上長者有輕度以上的失智症,即65 歲以上老年人,20人中就有 1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相關諮詢機構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 (02)2598-8580 http://www.tada 2002.org.tw關懷專線:0800-474-580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02)2365-7780#14 http://www.kungtai.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 (04)2473-1619 http://www.cdca.org.tw

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02)2332-0992 http://www.cfad.org.tw

(以下為單張背面)

失智症早期徵兆:

●變得健忘,特別是剛發生的事。

●可能出現溝通上困難,例如要找到合 適的字眼表達,會有困難。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對時間的概念混淆,搞不清年、月、 日或季節。

●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方面會有困難。

●執行複雜之家務時會有困難。 

●情緒和行為上之徵兆:

*變得比較被動,對各項活動及嗜好失去興趣。

*可能出現憂鬱或焦慮等情緒變化。

*偶而出現不尋常之生氣或激動反應。

如何預防失智症(趨吉避凶):

趨吉:

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多動腦

多運動

多社會參與

均衡飲食

維持適當體重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避凶:

遠離憂鬱

不抽菸

避免頭部外傷

預防三高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遠離失智危險因子

 就醫資訊:當有多個失智症徵兆出現時,請至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檢查,確定是否罹患失智症。

 本單張經費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