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促進瞭望-主題報導】癌症治療在地化,民眾免奔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60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1/09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4/20

【主題報導】

癌症治療在地化,民眾免奔波



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合作試辦計畫,台灣癌症治療地圖完整

國民健康署為了讓民眾享有優質的癌症診療品質,自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台有55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而台東、南投及苗栗等3縣因目前尚無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通過醫院,為了縮小縣市差距,本署於101年開始補助辦理「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合作試辦計畫」,協助三縣市內的8家醫院分別和已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之醫院合作,藉由建立診斷與治療雙向轉介平台、導入癌症治療指引、跨院際討論、研擬病患癌症治療書、召開跨院際癌症多專科團隊會議、雙向癌症臨床實務經驗交流及提升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品質等措施,讓罹癌民眾不需長途奔波就可以在當地醫院接受有品質的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不須舟車勞頓,民眾治療更安心

64歲的江先生,家住苗栗,於今年初於北部某醫學中心診斷為肺癌,並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江先生及家屬每次必須開車2個小時前往北部就醫,但治療期間的副作用已令他相當虛弱,再加上長途車程更造成病人的不舒服,且家人需全天請假陪伴。反覆多次的經驗,讓他及家屬感到非常挫折,甚至想放棄化療。而跨院際癌症醫療照護合作試辦計畫的推出,使江先生得以回到住家附近醫院接受化學治療,在跨院際醫療照護團隊合作下,江先生原來在醫學中心的治療計畫可於接手的醫院進行,並且透過團隊共同討論協助江先生申請專案用藥,利用輔助治療來解決化療後的疲憊問題,在跨院際醫療團隊合作下,因此江先生不必再舟車勞頓,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現在,他只要遇到罹癌的朋友,都不吝分享接受在地治療的好處。

104年起擴大補助辦理,新增澎湖縣及金門縣等離島參與

目前離島癌症病人幾乎須至本島醫院診治,為使離島癌症病人也能獲得在地治療,104年起本計畫擴大補助辦理,除苗栗縣、南投縣及台東縣外,新增澎湖縣及金門縣等離島地區醫院參與,期望藉由本計畫的執行,逐漸提升離島醫院之癌症診療品質,提供具品質的在地完治後長期追蹤、化療、放射線治療及安寧等醫療服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