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反菸向前行、青年不缺席

  • 瀏覽數:瀏覽數:30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05/04/26

反菸向前行、青年不缺席

-- 第三屆「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即日起開始報名! --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使青少年瞭解菸品對健康的危害,維護青少年掌控自我健康的權利,特委託「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 TIMA ) 」辦理第三屆 「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期望青年學生透過參與此活動增加其反菸制菸的技能,進而影響同儕或親人對菸害防制的認識。本研習營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 94 年 5 月 6 日 止,歡迎大專院校二年級(含)以下的在學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依據國民健康局 91 年所進行之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顯示,有 41 %的民眾第一次吸菸的場所是在學校,而有 76.9 %第一次吸菸的主要影響者是朋友及同學;因此提升學生對菸害的認知,提高同儕間拒菸的能力,有助於預防青年學生開始接觸菸品,以及免於菸害所導致的健康危機,進而降低吸菸率。而如果要讓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反菸的行動行列,就要讓青年對於菸害問題有更深的認識和覺醒,激發青少年捍衛健康自主的權利意識,以及對社會公義的全面反思。

過去兩年,本局與 TIMA 共培力了 80 位的大專學生,經過 14 天共計 118 小時密集的菸害知識及社會倡議課程訓練後,進行國內外相關反菸團體的蹲點實習及學習交流,個個皆成為校園裡反菸倡議的種子人才,同時透過瞭解國外反菸團體的經驗,更強化應深植國內青年反菸倡議的目標。

今年的「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將更強調倡議行動能力的培力,期發揮年輕人的創意思維以及活力,使青年學生成為反菸行動的主體。讓青年學生在校園內就能有機會對社會公義的意識有所啟發,除了是獲得反菸知識的成長外,更是對各式衛生議題或國際觀奠基。因此反菸研習營的訓練參與,是讓青年朋友不只學習菸害防制技能,也能強化自己在溝通協調、領導抗壓的能力,學習到在教科書課堂外更寶貴的人生經驗。

本研習活動共分為兩大主軸:菸害知識訓練、與反菸議題實作,後者包括「無菸環境」、「菸商監測」、和「媒體倡議」三大子題。本活動相關資訊如下:

一、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 94 年 5 月 6 日 止。

二、報名資格: 大專院校一、二年級在學學生,通過推甄之準大一新生如獲大學推薦亦可報名參加,並歡迎科系社團 3 ~ 5 人組隊報名。

三、研習內容:

訓練課程:

第一階段課程: 5 月 14~15 日、 5 月 21~22 日於臺北捷運北投會館,進行菸害防制知識基礎課程訓練。
第二階段課程:採三天暑期工作坊形式, 7 月下旬於花蓮; 8 月 30 ~ 9 月 1 日 於臺北。

反菸倡議 :參與國際活動與世界接軌-「 5 月 31 日 世界無菸日」相關活動。

分組實作訓練 :從 6 月起至 11 月,分別針對「無菸環境」、「菸商監測」、「媒體倡議」三大面向,依各組不同之任務取向,每週進行 1~2 小時的社團實作投入,協助學員認識菸害問題、強化活動能量、培力青少年參與反菸社會運動。詳細分組行動計畫與任務內容,可上 ASAP 網站了解。 ( http://asap.tima.org.tw )

研習方式 :包括專題講授、工作坊、分組研討、讀書會、田野調查、資料蒐集分析、角色模擬、網路運用、組織動員、資源協調。

總時數 :集訓時間平均每日 8 小時,計 10 天;平日社團小組實作,每週 1.5 小時,共六個月;總學習時數 116 小時。

證書 :完成集訓課程,且缺課時數不超過總時數十分之一,並持續參與小組實作訓練,完成工作任務,即可授與「青少年國際反菸研習營」結業證書。

四、報名方式:

報名方式: 請洽 TIMA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北市仁愛路二段 97-1 號 4F )

電話: 02-3393-1815 , e-mail : asap@tima.org.tw

ASAP 網站 (http://asap.tima.org.tw )
或至本局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舊)新官網 ) 查詢相關訊息

公布: 5 月 10 日 於 本局及 TIMA 網站公布錄取名單。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