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數字會說話:民意支持修法對抗菸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2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1/09
日前立法院一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當反菸人士歡欣鼓舞時,癮君子、菸商、網咖夜店業者群起雲湧地以社會輿論撻伐,高舉基本人權、工作權等名號,抗議著菸害防制法修正讓他們沒有生存空間。可是,大聲說話就代表了全部民意嗎?
針對爭議較多的室內公共場所以及兩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職場)的部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修法前委託93年國立台北大學民意與選舉研究中心所做的「菸害防制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九成五的民眾支持室內公共場所禁菸,有將近九成的民眾支持兩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禁菸。國外研究顯示,場所禁菸不但未造成產業蕭條,反而有振興效果,以美國馬里蘭州蒙哥馬利郡自2003年10月實施一年的餐飲場所禁菸令為例,不僅營業額未受禁菸影響,繳交州政府的稅收反較去年同期成長7.6%,連申請新餐廳的數量(提供就業機會)亦成長7.6%。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亦有規定每一締約國應積極採取及實行於室內工作場所及室內公共場所等之禁菸措施。愛爾蘭於2003年10月簽署新禁菸法,並於2004年3月29日實施,該法除了監獄與住宿的安養機構之外,舉凡酒吧、餐廳、酒廊,以及其他室內工作場所均禁止吸菸,若有人違反時,場所的負責人將被科處罰金,最高金額可達3000歐元。而澳洲第一個禁菸法案2003年11月底於坎培拉市通過,預計於2006年實施,屆時坎培拉所有的酒吧、俱樂部與特種營業場所亦都將實施全面禁菸。
菸害防制法目前尚未三讀通過,未來如順利三讀通過,也有一年半的緩衝時間才施行,如果說菸害防制法趕盡殺絕,未免言之過早!我們期待立法院能盡早通過法案,減少菸品消費,杜絕二手菸害,為國民健康把關!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