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小心氫氟酸可能帶來的職業傷害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560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9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7/28
昨日台中縣發生一名從事塑膠射出成型工作的男性,因機器管路出口阻塞,於是戴上棉質手套以「洗冷氣的水」進行清洗,造成手指被含有氫氟酸的水侵蝕而緊急送醫事件。顯示職場員工對高毒性化學品認知不足仍有待加強。
氫氟酸又稱氟化氫(HF),俗名氟酸、白骨酸、化骨水、洗鑽水、除鏽劑、酸洗等,具有刺激氣味及劇毒性,屬於中等強度偏弱的酸,具腐蝕性,常用於製造氟碳化合物、氟化鈉、氟化鋁、六氟化鈾和冰晶石等有機或無機氟化物,或用於不銹鋼、非鐵金屬酸洗等;國內94年氫氟酸進口量約1300公噸,使用氫氟酸之行業主要有半導體業以其作為清洗劑、玻璃蝕刻業以其作為蝕刻劑、鋼鐵業使用其作為表面除鏽劑、石化業以其作為催化劑、清潔服務業以其作為污物腐蝕清洗劑或外牆清洗劑。
氫氟酸於職業方面應用相當廣泛,如不當使用可能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小覷,其暴露途徑包括皮膚及黏膜接觸、呼吸道吸入及腸胃道攝入,皮膚若接觸到50%以上較高濃度的氫氟酸,會立刻引起疼痛、泛白、紅腫反應,1至2小時內產生水泡,6至24小時則會壞死及潰爛,若接觸到10%以下較低濃度者,則往往於6小時或更長時間才發生疼痛等症狀,因此常被當事人忽略而太晚處理,最後造成永久性傷害,一般常見受傷害的部位為手指。另外,如自呼吸道、腸胃道等其它途徑暴露,將產生咳嗽、燒灼感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造成腹痛、噁心、吐血、腸道穿孔等症狀。氫氟酸對人體的傷害,除了酸性腐蝕傷害外,進入人體的氟離子可能與鈣、鎂離子結合,導致血鈣過低、血鎂過低和血鉀過高,進而影響神經和心臟血管系統。
民眾使用氫氟酸時應避免與身體接觸,包括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等,預防皮膚接觸時需佩戴氟化聚乙烯(PVDF)、天然橡膠等材質之手套為佳,不要使用布質及棉質手套,並於易飛濺場合應做到全身防護,可使用橡膠材質連身式防護衣、工作靴,眼部應使用護目鏡或全面式面罩。若不慎遭到氫氟酸腐蝕,應儘速採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患部至少30分鐘,直到身上看不到任何附著的固體或液體,並儘速送醫,就醫時應攜帶所接觸的化學品,以提供醫護人員及時進行正確診療。
為增進全國氫氟酸相關化工廠對氫氟酸傷害的認識及防護知識,避免因使用氫氟酸而造成職業傷害,及加強臨床醫護人員對氫氟酸中毒患者的診治能力,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已編印化學品氫氟酸使用安全小手冊及化學品氫氟酸使用安全推廣單張,民眾可至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http://health99.doh.gov.tw/search/results.php)/衛教資源/教材類別/安全防護項下下載,國民健康局並預訂於今年9-10月份於北、中、南部辦理5場氫氟酸正確使用推廣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將包含氫氟酸的特性及中毒之處理、化學品職業傷害介紹、職業傷害醫療應變與法規介紹,歡迎相關產業事業單位員工、醫護人員及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詳細研習時間及地點屆時見國民健康局網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