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慢性病友中秋佳節飲食妙招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436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06/10/05
中秋團圓佳節又將來臨,在親友團圓賞月之際,應景食品如月餅、柚子等及烤肉活動更是不可或缺的。據專家表示,中秋節過後發現許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血脂控制非常不好,經詢問結果,才知道很多病患在秋節期間都毫無忌憚的大吃而不自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別提醒國人,中秋飲食原則,只要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概念並配合適量的攝取,切勿暴飲暴食,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更不可以掉以輕心,在享受秋節美食之時,建議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月餅該怎麼吃?
1.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避免選擇含蛋黃的月餅;可選擇使用代糖的月餅、低油月餅、高纖低糖月餅、蒸的月餅。
2.月餅不適合當正餐食用,當點心食用時,月餅切的越小越好,一次最多吃兩小塊,可與大家分著吃。
3.吃月餅時,可減少主食及烹調用油以平衡整天攝取。
4.超出個人飲食計劃外多吃月餅時,應增加運動量以消耗過多的熱量和降低血糖。
5.慢性病患者或減重者更需控制份量。
如:高脂血症患者少吃酥皮類的月餅(如蛋黃酥、蘇式月餅),選擇麻糬月餅或蒸的月餅。血膽固醇過高者,避免選擇包有蛋黃、肥肉的月餅,因為一個蛋黃約含有250毫克膽固醇,相當於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之每日建議攝取量。痛風患者則少吃包有蛋黃、肥肉及堅果類的月餅。
二、柚子可以多吃麼?
文旦及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是一項不錯之應節食物選項,不過2-3片的柚子就有60大卡,對於需要控制熱量的人,可別若忽略柚子的熱量。而且柚子吃太多,也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的症狀如腹脹、排氣等。
三、烤肉小妙招
1.烤肉串上可以搭配多量應時蔬菜,如:青椒、洋蔥、皎白筍等,如此不但可以減少肉類攝取,更可以吃得較健康。另外,慢性疾病患者可將烤肉醬稀釋,不要塗太多太鹹,更可以DIY自製一些低鹽分的烤肉醬,以避免過多鈉鹽之攝取。
2.選擇骨頭多、殼多的肉類:避免內臟、肥肉、動物的皮等膽固醇、飽和脂肪含量高的肉類。
3.搭配大量的蔬菜:洋蔥、香菇、金針菇、皎白筍、青椒、四季豆、綠花菜;蔬菜纖維含量多,應多加食用。
4.避免動物性油脂:奶油所含的膽固醇高,因此烤肉時最好不要使用奶油。
5.不選用加工肉品:將香腸、培根、貢丸改成瘦肉、或魚等新鮮食材。
6.不喝含糖飲料:口渴時儘量選擇開水、礦泉水,或以無糖和代糖飲料為主。
7.烤肉時,應將烤爐先行舖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生鮮食物與碳火直接接觸,減少致癌物質產生。
8.稀釋烤肉醬:以1:1的方法加水稀釋以免吃的過鹹,尤其高血壓、腎臟病的人要特別注意。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