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珍愛妳健康的好夥伴」 國民健康局95年婦女健康施政成果暨96年施政方向記者說明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1/25
女性佔世界人口的一半,更是家庭健康守護者,但卻常在忙碌中忘記注意自身健康,國民健康局回顧95、展望96年,將持續秉持「珍愛生命 傳播健康」理念,及結合世界衛生組織重視之健康平等及性別主流化等健康政策,針對各年齡層女性朋友提出從青少女懷孕諮詢、懷孕生產哺育支持環境、更年期保健、女性菸害防制、婦癌防治到健康體能等六大方向健康促進政策與觀念推廣,讓女性朋友可以更瞭解並珍愛自己的健康。
在青少女懷孕諮詢上,回顧本局於去年5月推出之4家「幸福九號」青少年生育保健親善門診,經由友善、尊重的互動態度,協助青少女與家庭溝通、暸解,共同面對非預期懷孕問題,並改善親子關係。鑑於未婚青少女對於懷孕議題有種種因素考量,今年本局將進一步建立人工流產諮詢(商)服務管道,修正並推廣醫療院所執行人工流產諮詢(商)作業流程,積極召募更多醫療院所投入「幸福九號」門診,盼能建置多元人工流產諮詢(商)服務管道,輔導青少女及其家庭以更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親子關係及新生命的降臨。
在懷孕生產哺育支持環境方面,本局除持續推動各項母嬰親善環境外,更針對現今職業婦女難以兼顧上班與母乳哺育之擔心,將建構「母乳哺育社區支持網絡的模式建構計畫」,並邀請企業主參與,共同創造職場有利之母乳哺育環境,此舉不僅可降低職業婦女之焦慮感,能夠更安心、放心兼顧工作與哺育,亦有助企業之工作氛圍及建立親善形象,本局深盼企業主能一起朝友善哺育職場環境建構之方向努力。
而與懷孕女性息息相關的「優生保健法」修正草案已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於95年10月20日送立法院審議,目前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審查中,而「人工生殖法」則已進入立法院一讀會中,本局深盼能與委員們齊力推動各項有助婦女權益的法案,給予婦女朋友更多保障。
在更年期照顧上,除骨質疏鬆與尿失禁防治,需加強荷爾蒙療法衛教工作,提升民眾對於骨質密度檢查認識及防治骨質疏鬆症的知能外。今年將進一步結合其他慢性疾病之保健,加強心血管疾病之衛教宣導與推廣,一起與女性朋友共同面對更年期的各項身體改變。
在女性菸害防制的推動上,本局在95年度舉辦「女性拒菸行為探討與媒體溝通企劃」,透過採用女性感興趣的宣導手法,宣導女性認知菸害之重要性,喚起女性自覺、遠離菸商誘惑,深獲女性朋友支持。在96年度,本局將結合今年世界無菸日無菸環境、拒絕二手菸之主題,協助女性朋友共同對抗職場、公共場所中二手菸的危害。同時,本局亦盼透過更為積極的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程序,讓全民免於二手菸害,以確保民眾健康。
而在癌症防治工作方面,衛生署自84年開始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30歲以上婦女3年內曾經接受抹片檢查比率僅有54%,並且仍有近21%的30歲以上婦女從未接受過抹片檢查,調查顯示婦女不願接受抹片檢查主因為自覺健康(55%)、害羞(26%)、太忙(17%)等。健康局瞭解國內婦女重視檢查過程中的私密性與同理心,因此逐年擴增女性醫生協助抺片檢查,讓受檢婦女可以有更安心的選擇。為提升抹片篩檢率,本局將召開會議研討如何提出有效防治策略,如針對從未受檢婦女提供人類乳突病毒自採檢驗,強化醫療院所辦理門診主動提示系統,及提供獎勵措施鼓勵醫療院所提高院內篩檢率等。至於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上市後,對子宮頸癌防治多了一項新選擇,今年我們也將朝加強提升民眾對疫苗的認知,讓民眾可以自我選擇自費接種。
在女性體能上,94年度調查發現46.53%女性過去兩個禮拜沒有做運動;回顧本局95年推出「健走VS健康座談會」與「萬步寶島,有您真好」等推廣女性健康體能概念,並特別訂定每年11月11日為「全民健走日」,象徵「兩人雙腳,結伴而行」,把走路融入日常生活,今年將延續「多走、少坐、動一動,隨時隨地可以運動」概念,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喚起女性每天利用生活中的空檔,有空就走,建立健走、健身的健康觀念。
邁入96年度,國民健康局不只要傳播健康,更希望能夠成為女性朋友最「珍愛妳健康的好夥伴」,同時,企盼企業主、社區、醫療院所、媒體朋友能夠與本局齊心協助推動宣導相關健康政策與概念,更希望女性朋友們能夠本於「健康是權利,保健是責任」的信念,更加善用政府與民間已建置之健康資源、充實精進自我健康知能,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進而為家庭健康扮演稱職的守門工作,成為家庭健康生活之最前線守護者。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