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寶貝下一代,戒菸趁現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88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1/02
  • 發布日:發布日:2007/05/18
「我懷孕了,但戒不了菸,會不會傷害寶寶?」這是戒菸專線經常都會接到的詢問,吸菸孕婦每每在孩子的健康與菸癮間拔河。
但是無論媽媽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增加自然流產率、先天畸形、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低的危險性,長期影響胎兒智力發展。近年的研究發現,菸害會損及胎兒的染色體、聽力,甚至造成兔唇等;另有研究指出,父母其中有一人是吸菸族的嬰兒,近一半嬰兒的尿液樣本中,可以發現尼古丁的代謝產物「古丁尼」。國民健康局95年於委託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完成的調查發現,孕婦吸菸率為6.6%,若以每年20萬名孕婦估計,約有1萬3千名小寶貝打從娘胎就受到菸害;孕婦自覺於家中二手菸暴露率為55%,同住吸菸者大多為配偶,所以,每兩位準媽咪就有一位會受到二手菸危害。
由於懷孕期間使用戒菸藥物恐有傷害胎兒之虞,以心理諮商為主的戒菸專線是孕婦戒菸的最佳選擇;若孕婦有二手菸危害困擾。也可以尋求戒菸專線的協助。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及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於5月18日舉辦記者會呼籲「寶貝下一代,戒菸趁現在」,鼓勵孕婦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屬諮商員為吸菸媽咪量身設計為期兩個月六至八次的電話諮商計畫,或協助孕婦解決二手菸的困擾。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指出,英國的研究發現,合併衛教、行為技巧訓練和個人支持機制,孕婦戒菸成功率甚至可達49%。研究指出,沒有專業協助自行戒菸成功率約為4%,相較於透過戒菸專線諮商成功的比例超過20%,有專業人員幫忙,戒菸成功率將增加五倍。此外,國民健康局自94年起就在孕婦健康手冊上列入戒菸諮詢相關資訊與附有轉介同意書,使醫療院所可轉介孕婦至戒菸專線接受戒菸諮商或諮詢的服務,建立從產前檢查源頭啟動,結合醫生與謢理人員的衛生教育、戒菸專線的孕婦戒菸諮商或諮詢,讓完整服務流程與團隊成為孕婦拒菸的靠山。
戒菸專線林聯章主任表示,女性吸菸源自「壓力」、「憂鬱」等社會心理因素更甚於男性,對孕婦來說,懷孕是生活中的新壓力來源,戒斷菸癮的壓力也是,加上他人的責備,以及擔心寶寶健康的自責,加上戒菸時間壓力大,反而比一般人更困難。
林聯章指出,「母愛」是幫助孕婦戰勝菸癮的初期因素,許多孕婦成功戒斷菸癮或減量,是對自己的母親角色的期待,願意為孩子付出;他也提醒,根據國外研究與戒菸專線的經驗,孕婦生產後三至六個月的復吸率很高,因為懷孩子的因素不見了,生活的壓力又重新回來,因此戒菸諮商還是以「母親」為主體,協助她們重新思考人生計畫,才能收到長效。曾有一個孕婦經諮商後發現,先生因工作常不在家、自己跟公婆關係不好,才想要吸菸,諮商員幫助她與先生討論,擬定改變行為的計畫,「孕婦戒菸的同時,也幫助她重新思考未來」。
目前戒菸專線來電諮商者有三成是女性,以女性吸菸人口僅佔男性十分之ㄧ來看,電話戒菸方式似乎更受到女性歡迎,戒菸專線因此特別開闢「孕婦專線」,設計安排為期兩個月六至八次的電話諮商,幫助孕婦戒菸或協助孕婦解決二手菸的困擾,協助說服先生或家人戒菸。戒菸專線0800-636363,「三個63,戒菸有靠山」,週一至週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免費諮詢服務,亦可上網查詢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487。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