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萬歲爺奶齊躍動 銀髮舞台活力秀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6/06/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2/10/17

眾所期待「健康101(躍動躍)阿公阿嬤動起來」年度大賽,由北區全國總決賽揭開序幕

國民健康局提供一個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激發長者圓夢的動機以及行動。今(101)年再次透過衛生單位的發起,發動全國超過5萬名長輩參加健康促進競賽活動!10月17日一早,這群年紀加總超過4萬歲的爺爺奶奶齊聚新北市三重綜合運動館,準備大顯身手,展現一年來辛苦練習的成果!今天參加的隊伍,是經過北台灣各鄉鎮推派組隊,於縣市內過關斬將通過層層關卡,身負縣市所託來參加全國總決賽盛會,現場阿公阿嬤們迫不及待,紛紛在走道及空礦處暖身,個個摩拳擦掌,可稱是爺奶集體總動員,躍上這專屬銀髮的不老舞台,展現健康、活力、無限創意與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力拼優異成績。

邀請長輩動起來----長輩自述平常有運動比率10年間成長10%
國民健康局辦理之96年「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88.7%)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但亦有許多研究已經證明,規律運動可降低慢性疾病的罹患率,改善身體組成及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並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對老年人而言,規律運動更是減低及改善跟老化相關的功能性退化的有效方法。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分析民國85年至96年這10年期間,健康局進行的4次「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資料發現,65歲以上長輩自述平常有運動之比率分別為56.5%、61.0%、64.4%、66.1%,10年間成長了10%;而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平常有運動的比率顯著高於女性;不過隨著年代的增加,男女平常有運動的差異從85年的12%縮小至96年的6%。另若以年齡來看,70至74歲的長者平常有運動習慣的比率最高(圖1、圖2),之後隨著年齡增加運動比率下降,85歲以上長者運動比率只有一半(如附表)。

為了讓每個年齡層的長輩,都有機會有舞台出來動,健康局繼100年首度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競賽活動,獲全台阿公阿嬤熱烈支持參與,去年決賽後即頻頻詢問今年賽程規劃,今年10月份延續這個熱潮,再舉辦2場次全國總決賽。今(10月17日)日由北台灣阿公阿嬤首先登場,包括離島的長輩,也都提前搭機抵達台灣本島共襄盛舉,計11縣市共13隊菁英隊伍參加,包括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共推派13隊,約計600名合計4萬餘歲,參賽長輩平均年齡為71.1歲,其中更有高齡101歲的長輩,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參賽,各隊伍中90歲以上高齡長輩共有17人,80歲以上95人,充分展現長輩永保青春活力之精神。

許多參賽隊伍的阿公阿嬤說:「我們去年參加過這個活動後,覺得非常好玩,所以今年一定要繼續參加,展現我們的青春與活力啦!」。參賽隊伍精心設計的舞蹈、戲劇、歌曲融入當地如閩南、客家、原住民等人文文化、更有許多如廟會、漁港、農村等地方風情展現,成為地方交流與文化展現的互動平台。粉墨登場的阿公阿嬤,展現如18歲青春少年兄及花樣美少女自信成果,要顛覆大眾對老人的刻板印象。活動中更有120位青年志工在現場陪著阿公阿嬤一同搖擺,不僅跨代同樂,也見證健康樂齡的追夢精神。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一:
來自北海漁村的平寮叮噹快樂團,是一群快樂又活潑的阿公阿嬤所組成,表演的主題包含漁民辛苦出海捕魚、婦女辛勤織網,漁民滿載而歸等故事進行串聯。爺奶頭戴著頭巾,身穿著以漁船圖案設計的衣服,利用竹竿、木頭與吸管等材料製作出大小不同的漁船,並利用選舉旗桿與廢棄的鋁罐製成長輩手拿的發聲樂器,交織出討海人生的意象,當中有許多道具都是阿公阿嬤自己親手做的,84歲的高阿花是一位手藝精巧的阿嬤,平常在社區都會利用四色牌製作很多手工藝,這次參加總決賽阿嬤也利用吸管製作一艘小漁船,阿嬤將帶著他的作品參加表演。
隊伍從去年開始組隊,剛開始的成員大多數都是阿嬤,後來有多數阿公也報名加入,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有些阿公阿嬤會因為跟不上腳步而跟自己生氣,但經過多次練習後慢慢跟得上大家,心情越變越開朗;有幾位阿嬤則因家中變故,原本心情相當低落,但是因為參加這個活動後,在人際關係開始有更多的互動,也找到努力的目標,讓自己漸漸忘記煩惱,走出陰霾。隊伍當中71歲的白阿公與65歲的白陳阿嬤是一對身障夫妻,因為這一次隊伍邀請他們一起來參加相當開心,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會提出對表演的建議並指點動作,為了跟上進度,阿公到醫院復健的時候,阿嬤特別到社區將表演音樂錄下與阿公一起在家練習,里長說:「陪著這些阿公阿嬤練習,很明顯看得出長輩的進步與快樂,透過這樣的機會讓阿公阿嬤能走出自己居住的地方,與更多的人交流,許多長輩都覺得自己還是很有用,心態也變得更年輕了」。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二:
代表客家特色竹義社區代表隊,以義民祭廟會文化為主題進行設計,表演音樂更以廟會主題,表演中有阿公阿嬤扮演乩童、濟公、算命仙、舞獅、抬神轎等,所有的道具也是阿公阿嬤收集年曆、喜幛等原料親手製作,兼具環保與創意,隊伍中有一位本次比賽第二高齡的范吳阿嬤(97歲),也將在這場精彩的表演中一同演出。這群愛秀敢秀的阿公阿嬤於今年3月籌組隊伍的時候,因為報名時阿公阿嬤太踴躍,還經過選角、試鏡過程,最後才組成這一支熱情隊伍。
我愛那魯灣,來自台灣美麗後花園的花蓮原鄉爺奶,以最傳統、輕快的歌曲,展現阿美族文化及活力的精神。歌曲中蘊含著對於始祖、上蒼敬畏之意,以及謙誠歡喜的心迎接嘉賓的到來,完整呈現原住民歌舞與生活週遭環境相互關連的特殊性,更將日常生活、農耕勞動、傳統文化等緊密結合,呈現部落多元豐富久遠的文化內涵。
來自泰山大科社區的少年兄,將晚頭水蛙、牛犁歌,表演為出色的農村曲。員山鄉的老大人孩仔,親手將紙箱、保麗龍、紙張素材製作道具,發揮創意展現地方農特產品,表演一首精采鄉村樂活組曲。竹南鎮正南社區的阿公阿嬤,回憶起青春少年時的甜蜜的美景,將大家記憶中的台灣小調組合,開著觀光列車,帶領著大家暢遊美麗寶島。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三:
離島來的爺奶也不遑多讓,馬祖各村落組成的樂活長青隊,地方方言「卡蹓」是「遊玩」之意,表演中將以戲劇與舞蹈的方式將馬祖的文化與地方特產,如老酒、魚麵、燈塔、八八坑道等介紹給大家,讓更多人能認識馬祖這個地方。其中一位奶奶是聾啞人,過去沒有機會能參與這樣的活動,這次能加入馬祖的代表隊,他非常的開心,只要練習的時間一到,一定準時來報到,在練習的過程中也總是滿臉笑容。
馬祖的爺奶去年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跟著全台各縣市上千位的阿公阿嬤一起high翻台北小巨蛋實在太開心了,更要證明老人不像別人說的”沒路用”,「今年我們一定要繼續來台灣參加這個活動啦!」,許多阿公阿嬤並邀請在台灣的家人到現場來幫他們加油打氣!
「年次雖小年齡大,勤跳舞蹈身挺拔,汗流浹背我不怕,身心快樂笑哈哈」,這是來自金門健康活力隊的介紹。長輩們每天早上5-7點風雨無阻的在體育館跳舞,努力儲蓄他們的健康存摺,今天搭機前來,將在台灣本島舞動健康、驚豔全場。

長輩參賽隊伍介紹四:
一群展現民族融合的大直銀髮歡樂隊阿公阿嬤,以番薯象徵台灣人、而芋頭象徵外省人,「番薯芋頭配」就是概念去做主軸,表演形式以戲劇舞蹈的方式詮釋從小時候成長到青澀談戀愛,出社會時創業艱辛,串起一段生命歷程的故事。隊伍中有今天最高齡101歲的黃爺爺偕子參與表演,隊伍中有多數是家人一起參加。
大同區的長輩走過跨時代的歷史,以日本舞踊的真、台灣歌謠的善、爵士舞蹈的美串起大稻埕的歷史風華,展現現代與傳統的文化之美。豆腐的故鄉深坑區的爺奶決定用【藺草及牛鈴】來呈現過去傳統懷舊的年代,利用【LED燈、西洋流行樂曲】來代表現在創新的年代。為了展現適合長輩健康體適能,融入健康活化阿公阿嬤左、右腦,特別設計左、右兩邊不同動作,減緩腦力的退化,媚力四射,將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新竹科園社區一群快樂的好老朋友,將呈現古早在婚禮嫁娶時的熱鬧氣氛,滿載聘禮的迎娶隊伍,點綴喜慶熱鬧禮俗。桃園大溪長輩組成傳統打擊樂團,太鼓表演展現活力,除了使身心更加健康快樂,憾動全場、感受不老氣氛。

樓上招樓下,阿公招阿嬤  一起101(躍動躍)健康
這些長輩歷經鄉鎮初賽、縣市決賽,過五關斬六將,今天齊聚一堂,充分展現長輩永保青春活力之精神!衛生署邱文達署長邀請全國每位長輩一起來躍動不老舞台,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輩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且高高興興的展現活力,然後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