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過去被救;現在救人 罹癌者投身防癌尖兵行列,積極推動防癌宣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38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4/11/11

家住新竹縣新豐鄉現年78歲的吳施秀鑾女士,13年前因停經多年而且年逾60多歲了,自覺沒有任何不舒服,所以當衛生所公衛護士多次請她到衛生所或醫院做檢查,她都拒絕前往。但衛生所公衛護士仍鍥而不捨,多次打電話勸說關心,甚至聯絡她的兒子幫忙鼓勵媽媽檢查,終於在兒子半哄半騙下,陪她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不但確診是子宮頸癌初期,同時還發現卵巢腫瘤,並立即接受手術治療。治療後,吳女士定期回醫院做追蹤檢查。
吳女士說她很感謝衛生所公衛護士跟兒子,讓她沒有延誤就醫使癌症惡化,並幸運地治癒成功。因為親身體驗癌症篩檢的重要性,吳女士決定投入推廣癌症篩檢,只要遇到不願意接受篩檢的民眾,就會積極分享自己的故事,10多年來成功說服許多民眾接受癌症篩檢。衛生所曾護理長表示,吳女士是新豐鄉的活招牌,每次只要她出馬都能成功拉到許多婦女上檢查台接受篩檢,她的一席話比衛生所10通電話還有效果。

仍普遍存在沒有症狀不需篩檢錯誤觀念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顯示,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第0期的五年存活率,都超過8成,但若是第4期的五年存活率,則大幅滑落至1到3成,以子宮頸癌為例,第0期子宮頸癌5年存活率為96.8%,但第4期子宮頸癌5年存活率僅為17.8%;此外,第0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為85.5%,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降至11.1%。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為搶救國人生命,該署積極推廣癌症篩檢,但由於民眾對於健康的自覺性不足,使得癌症篩檢推廣仍存在許多困難。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顯示,民眾沒做四癌篩檢的主因,包括「覺得身體很健康沒有需要(35.7%-68.7%)」及「太忙沒有時間(19.0%-23.8%)」,不少民眾因此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防癌尖兵讚 全國動起來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研究顯示,運用「口碑行銷」的概念,其傳播力是一般民眾的七倍,透過像吳女士這樣有親身經驗的民眾,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不但可信度佳且成功率高,效果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年初開始,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所〉,號召過去參加篩檢而發現癌前病變或罹癌民眾,成立「防癌尖兵團」,目前已有30位以上民眾參與,在全國各地分享自身經驗,藉此提高民眾接受篩檢的意願。據統計,在防癌尖兵與衛生局癌篩個管師通力合作下,於今年1月至9月間,已成功轉介近1萬名本來都不做篩檢的民眾接受篩檢,成果豐碩。

推廣四癌篩檢  少你一個不行
過去常有確診為癌症的個案覺得自己是病人,甚至認為得到癌症是不光彩的事,不願走出來協助宣導。近年來,透過衛生局(所)不斷宣導「篩檢發現早期癌症是幸運兒,早期治療就可以重獲健康」,轉換了許多罹病者的心境,走出離癌陰影,用自身經驗現身說法鼓勵大家來篩檢。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癌症不是絕症,可以預防也可以治療」,除鼓勵民眾踴躍接受篩檢,並邀請有志一同的民眾及癌友們站出來,加入防癌尖兵,分享親身經驗,鼓勵親朋好友、左右鄰居定期做癌症篩檢,一起為癌症防治貢獻心力,打造「人人是尖兵,處處推癌篩」的社會。有志參與此項救人行列的民眾,可與各縣市衛生局〈所〉連絡,多您一份力量,多一個生命希望。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