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健署正協助縣市衛生所免於停售保險套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52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7/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7/23
     有關報載部分衛生所停售保險套ㄧ節,國民健康署表示,過去為推廣家庭計畫,前行政院衛生署同意自84年度起由台灣婦幼衛生協會購置避孕藥品、器材,透過衛生服務體系分發管道,提供民眾避孕服務;惟日前該協會因不敷成本而停止供貨。保險套有調節生育、避免青少女及非預期懷孕與預防愛滋病等性傳染疾病的效益,且使用簡便、無禁忌症,無副作用,雖然隨時代變遷,保險套販售管道趨於多元,然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認為,對於勞工、青少年以及偏鄉民眾等,仍有其重要性,不希望因該協會停止供應而使該項服務停擺,先前即指示國健署婦幼組積極瞭解及協助,刻正克服採購及藥政規定等障礙,期能支持並鼓勵各縣市衛生所繼續提供保險套。

     目前縣市衛生所如欲繼續提供此項服務,面臨兩個困難,ㄧ、保險套是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衛生所無藥商資格;二、採購流程繁複,且各自採購之保險套價格恐怕比過去高很多。國民健康署一方面多次與食品藥物管理署溝通協調,朝向係配合公共衛生政策,且是非營利方式提供,尋求政策上支持;另國民健康署亦調查各縣市之需求,正辦理保險套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希徵求到保險套共同供應契約廠商,取得有利的價格,屆時縣市衛生單位即可直接向共同供應契約廠商採購,不須各自辦理招標,可以簡化行政流程,而有需求的民眾亦能獲得與過去相近價格的服務。

     對於有些縣市衛生局表示將不再提供此服務,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縣市政府有其決策權,中央不能用強迫方式要求,但會進行溝通及鼓勵,尤其是,中央若能盡全力協助基層解決困難,相信許多縣市政府也會樂於為民眾服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