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許厝分校環境監測及尿液檢驗專家會議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778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2/08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2/07
    衛生福利部持續關心許厝分校學童健康針對許厝分校學童的健康問題,衛生福利部於今日(2月7日) 召開專家會議,由中央及地方推薦環保、公衛、醫療等領域專家學者,專家學者組成是由行政院環保署、雲林縣政府、麥寮鄉公所、許厝分校家長會、許厝分校五育基金會及當地環保團體推薦專家。此會議是就學童尿液TdGA濃度與空氣環境檢測結果,所提供的科學數據作檢視及討論,不是研究計畫,會中說明氯乙烯(VCM)監測結果,以及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檢測結果,並請專家學者針對環境監測及尿液檢驗資料檢視討論。
   
    與會專家提到由於氯乙烯單體VCM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在國內環保署有訂定法規規範及管制,國際作法是以監測與管制空氣中VCM濃度為主,TdGA是生物指標對健康效應尚未被證實,建議仍應依法規規範。過去對於監測環境中氯乙烯單體(VCM)監測資料不足,才用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作間接推測學童是否受到VCM影響,但尿液TdGA除受環境中氯乙烯單體(VCM)暴露影響外,還可能受到B型肝炎、維他命B、二手菸等多種外在暴露的影響。針對此次許厝學童尿液TdGA濃度,在橋頭國小時檢驗濃度,較剛開學時許厝分校所測高,與會學者提到尿中TdGA是否足以代表空氣中VCM暴露,建議就個人VCM暴露與尿中TdGA進行時間空間比對,多位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因尿液TdGA濃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且環保署環境監測數值比對,顯示與VCM濃度無明顯相關,原因還需要探討,建議從環境監測優先做。   

    基於VCM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所列之一級致癌物,未來環保部門應持續進行環境中VCM監測及管制,以符合相關環境法規,從源頭做好管制,保護學童健康。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